OPEN台灣看見改變

公共建設活化 屏東注入新力量

每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建築地景,台北有101,台中是國家歌劇院,這次我們被2棟底蘊強大的美麗建築吸引,來到屏東走一趟,拜訪城市森林中的絕美圖書館,平日的草地到了假日搖身變成匯聚四方的質感市集;工業遺構華麗變身浪漫與機能兼具的水岸廊道,重新擦亮全台最南端的城市,屏東越來越美,越來越好玩了。

 

屏東縣立總圖 / 官署建築變成森林系圖書館

美學與芬多精交織、全齡共享、文化土壤.

 

透明玻璃牆映照整片森林,黑色鋼構現代建築連結白色典雅舊建築,這座美的像置身國外圖書館,曾經因為不易進入而被錯過,為了保存屏東人的記憶與提升營運功能,張瑪龍、陳玉琳2位建築師改變建築的面向,讓圖書館面向市中心,挑高大廳大面窗景,引入周圍50年樟樹群的濃情綠意。

 

內部空間強調通透,提供書頁之外的探索,看書看累了就看窗外,即使不靠窗邊,室內的挑空也能望見各分區的人在做什麼,翻繪本的兒童、陪伴的家長、閱報的長輩、用功的學生,公共圖書館也能像生活一樣自在親近。

 

圖書館3樓有一處階梯空間,既是通道、閱讀區,也是視聽室,1樓有誠品書店進駐,週六日圖書館外圍有風格市集,打破制式開放多元可能性,打開圖書館供更多人使用,讓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而是促進屏東活化的文化土壤。

 

屏東縣民公園 /荒廢27年台糖工廠改造後登上國際

新構造舊質地 生命力沒有休眠一直延續

 

屏東縣民公園是屏東境內最大的公園,佔地20公頃,由殺蛇溪、台糖舊紙漿廠遺構、濕地組成,全長約1.2公里的殺蛇溪觀景步道串連整個複合園區,也是全台第一座工業遺構結合水岸的新型態公園。

 

殺蛇溪畔沿途景致豐富,「地景劇場」、「在水一方」、「秘境花園」、「地坑」,沈浸在其中互動,比純粹散步更加能融入屏東文化的長河,不少居民前來玩沙彈跳,或是登上方糖意象的地標塔望遠,也會遇見遊客在階梯水池打卡拍照,不論來自何方,最終都走向地坑,像是沿著時光步道,來到1909年與現代的交融領域。

 

閒置已久的台糖舊紙漿場,因整治殺蛇溪意外發現地下遺址,有了活化再生的契機,操刀此案的景觀設計師李如儀和團隊延續發現的精神,在進入地坑前先建立一大面清水模牆,當人從牆的切口進入,豁然開朗。

 

一大片地坑遺構,保留斑駁牆面、鏽黃結構、舊時標語,新設置耐候鋼板雕塑的舊址模型和鋼拱隧道。不同於一般公園著重綠地和設施的規劃,反而將舊風貌賦予新生命,成為獨一無二,銜古接今的地景,獲得 2021 美國 MUSE DESIGN AWARDS 景觀設計類「公園與開放空間」項目最高殊榮「鉑金獎」,從埋沒地底到世界發光,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屏東。

 

這兩個案例,讓我們看見新舊交融對城市的重要性,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決定城市的高度,公共建設的活化,讓城市可以走到更高更遠。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