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台灣看見改變

開啟山城上的人文好書
基隆太平青鳥

下了好幾天的雨,一月份終於迎來好天氣,這次我們走訪基隆探尋期待已久的「太平青鳥」,

看一間獨立書店如何讓一座廢棄的國小,創造嶄新的人文書香與觀光能量。

【拾級而上 你需要一雙好鞋】

位於山城的太平青鳥原是太平國小的舊校舍,1999年碼頭民營化之後,因為人口外流讓就讀這所學校的學生也愈來愈少,直到2017年廢校,經過市府的努力與創新,2021年才有了青鳥書店進駐。

基隆擁有山城的地理環境特色,由「山城」二字可想而知步行的旅途不會是輕鬆的,我們一行人拾級而上踏著高聳階梯真的頗為費力,兩旁民宅夾道透露著巷弄裡的煙火味,也帶著山城生活獨有的一絲清幽,切記上山探訪書店的朋友們,請穿上一雙好走的鞋,會讓旅途的路上更輕鬆!

【減法設計也能饒富趣味】

在基隆市府主導,大尺建築郭旭原、黃惠美延續舊有紋理再設計,白色不假雕飾的外觀是一種簡樸文雅的奢華,與遠方的基隆海港相互輝映,山、海、城完美的一線串連起來,在這裡你絕對可以一賞基隆好風光!

我們信步入內,開闊敞亮的空間感令人十分舒適,簡約木質咖啡色紋理與白牆是書店背景,不侵占你眼裡太多位置,因為這裡的書籍才是最亮眼的主角,室內擺放幾張上學時的課桌椅,彷彿將學校時光凝聚在空間中,增添了不少趣味性,而書店大部分的書籍都在一樓,記得來這不要空手而歸,選上一本好書然後帶它回家。

【望海書店 視野不再受限】

我們很幸運二樓正在舉辦攝影展,現場看到這句話覺得寫真好「時光如畫,光影如詩,鏡頭為撰寫頃刻的筆觸」,我們也在這個場域中,感受攝影創作者鏡頭下的永恆情感;三樓掛滿了布幔,上頭都是詩人寫下對城市的情感記憶,攝影師用鏡頭記錄基隆,文人用筆寫下基隆,不同創作方式一樣呈現城市的深厚文化與情感底蘊。

三樓視野極好,樓下點杯咖啡找個位置坐下,聞著咖啡香一邊欣賞海港景色,一邊沉浸書海世界,離喧囂遠一點,這是城市難尋的一方歇心之處。青鳥書店的設立就像是一本城市文化啟蒙書,好好地、慢慢地述說基隆的故事,故事非常動人值得旅人細細品味,所以朋友們,來基隆一定要留點時間來看看,別忘了帶一本書走喔!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