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台灣看見改變

一座國家公園的設計美術館
陽明實驗山屋

打開台灣看見改變,這次我們從平地爬向高山,拜訪由格式設計策畫的「陽明實驗山屋」。

行經的路途上穿越如煙般的渺渺山嵐,當冷涼清透的面紗輕撫在我們身上,原本城市裡的煩悶、燥熱瞬間都驅散了不少,深呼吸一口,嗅到了小油坑飄散的硫磺味,不經會心一笑「陽明山」到了!

微觀陽明山魅力

你是如何認識陽明山的呢?是竹子湖的浪漫海芋、繡球花?還是擎天崗上的大草原?又或是這裡十分美味的特色山菜?過去廢棄的小觀音房舍,現在打造成一座結合體驗休憩、生態教育、設計美學的「陽明實驗山屋 YANGMING MOUNTAIN LAB」,這次我們用巡山員的視角解讀陽明山。

空間陳列關於陽明山的不同主題,例如:台灣有著蕨類王國的美稱,100公尺的陽明展示以二子坪停車場為圓心,方圓100公尺收集到200多種的蕨類,看到了陽明山豐富的自然資源;四條主題道路以地質的陽明、夜的陽明、冒險的陽明、味的陽明,微觀大山里的小細節,更有趣的是這裡還設有陽明山屋電台 Y.M. Podcast,分享「人與自然的關係」、「設計導入國家公園」、「陽明山自然多元地貌與生態」等議題,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與時俱進」為出發點,用設計的美學視角去作展演,發現原來陽明山有百態百樣。

讓國家公園成為設計品牌

「陽明實驗山屋」是由文化部與國家公園合作,由格式設計為陽明山量身打造,從導覽員分享中我們了解到,其理念來自於希望國家公園與遊客中心可以注入設計與品牌元素,透過整體規劃的一致性讓大眾深度了解陽明山,也透過在地人的視角看到不一樣的陽明山。

LOGO設計發想從三角形出發來自於山的形象,搭配小油坑的地熱所以有煙霧瀰漫的樣子,使用的是螢光綠是希望注入陽明山新的可能性,期望這裡有更多的創意跟發想。

導覽員分享其實歐洲國家跟日本很早的時候,就已經將設計跟品牌代入國家公園,因為國家公園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自然生態,所以希望來到這裡的人都能擁有一致性的印象,現場也展示挪威的設計事務所,將境內44座國家公園做了一個統整性的規劃,為每一個國家公園樹立專屬的品牌形象,讓進入國家公園的人所知、所感更有印象。

來一杯森林系火山咖啡香

最後回歸入門的空間設有一處品飲咖啡的地方,它也是展覽的衍伸介紹火山咖啡。火山咖啡是藉由小油坑火山作用去做一個元素上的取得,比如火山作用形成的霧氣,以淺焙的豆子體現輕盈的風味;冷卻後的熔岩岩漿,就用中焙的豆子呈現它的流動感風味;最後固態的火山粒,以深焙豆子的苦味轉化岩漿硬化的感覺,參觀完的朋友們別忘了也品飲一杯火山咖啡,為此行畫下完美句點。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