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台灣看見改變

每日美日 與美相遇:打開花藝大師凌宗湧的心靈花園

甲桂林廣告「2021打開台灣專題」第三站,邀請到國際花藝大師CNFlower創辦人淩宗湧蒞臨演講,讓我們有幸一窺淩宗湧的美學「視界」,也期望在疫情期間能透過花藝之美療癒心靈。

在自然裡「美,沒有規則」

圖說 杭州 富春山居

「花藝師所該追求的不是技術,而是人該如何好好地生活,每一天都美,自然能把自己覺得美的事物,讓其他人感受得到,我們就擁有傳遞美的能力。」--CNFlower創辦人淩宗湧

享譽國際的CNFlower創辦人淩宗湧,沒受過正統的美學教育也未曾拜師學藝,一身花藝好本領皆是自學成材,正因為沒有框架束縛,他透過一雙看得到美的眼睛,秉持「美,沒有規則」的信念,師法自然後創造獨樹一格原生花藝美學,其實這正如同詩人李白在(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寫到:「大塊假我以文章」,大自然借給我們詩意和靈感古今皆同,要尋找美的答案就走進自然,然後開啟五感去感受它。

一份送花人的情感共鳴

圖說 杭州 安縵法

身為美的傳遞者,他以「原生美學」為HERMES、LV、Cartier、AMAN、ParkHyatt、W Hotel、ALILA等精品或飯店品牌,打造獨特風景,凌式原生美學哲理早已在國際揚名,但不變的是「送花人」的初衷,西方有句諺語說“The roses in her hand,the flavor in mine.”「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一件贈與玫瑰的平凡小事,但它帶來的溫馨情感會在贈花人和受花人的心底彌漫,如同送花人凌宗湧說:「花藝這份工作的真正目的是替人傳送情感,祝福、喜悅、悲傷與慰問,從出生到死亡,人們都會藉由花朵表達心意,好像我送的不只是花,還參與了情感的傳遞。」珍惜這份與人的情感相繫共鳴,所以二十多年的花藝人生他每天樂此不疲。

億萬年火山口下的西恩花園CNGarden

「我覺得花店,應該是人可以接觸大自然的窗口。」--CNFlower創辦人淩宗湧

在陽明山打造了一處野花園,依著自己的喜好不過度干預植物的生長,讓自然去成就這裡的花草天地,舒張恣意的花卉、饒富野趣的苔癬庭園,看似沒有章法,這恰是他風格獨到之處。室內空間,大面敞開讓生機進駐家中、讓自然為空間佈局,室內植物一草一木都是外頭摘回來簡單擺設,連花草茶都是自己的菜園種出來的,一種暢享自然的態度,卻衍伸出百種面貌的生活趣味。

細想我們居住在城市太久,多久沒有手握土壤溫度?多久沒有細嗅原野花香?凌宗湧從開花店到帶朋友來真實體驗自然,這也恰巧是一種社會的自然美學教育,如同這些年策劃「跟著花開去旅行」,從亞洲日本、印度、法國、英國,透過世界各地行旅去體驗花藝帶來的美學感動,從生活中真正的實踐美學。

重新建構「奢華」生活

「1.生命的覺悟與開悟、2.一顆自由、喜悅與充滿愛的心、3.走遍天下的氣魄、4.回歸自然、5.安穩與平和的睡眠、6.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7.彼此深愛的靈魂伴侶、8.任何時候都有真正懂你的人、9.身體健康,內心富有、10.能感染並點燃他人的希望」--《華盛頓郵報》評選「十大奢侈品」

最後他分享曾有人傳了一則「人生十大奢侈品」清單,驚訝的發現沒有一件事與價值物質有關,他說這些他都擁有了所以很富足!也許我們也可以重新省思當代奢華是什麼?在疫情下的世界與自然重修舊好,探尋自然找一處最舒心的位置,靜下心傾聽與發現生命的美好,這或許才是當代最昂貴的奢華生活!

照片來源 : CNFlower 西恩

【本篇座談演講時間為 2021.05.03】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