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台灣看見改變

山屋口口:一窺台式美學 巷弄生命力

台灣這二十年來,鄉土還是戰勝了現代性,此刻我們需要的正是更堅強的現代性去支撐城鄉的情懷。--邱文傑建築師

【細品最柔軟的城市鄉愁】

邱文傑建築師是中山北路七條通長大的孩子,對台灣巷弄文化心裡總有塊溫暖的關照,對於這份感情的回應我們迎來了芝山岩下的「山屋」。

甫進山屋一樓,看到的是台灣日常街道景象轉換,正是你我熟知的「騎樓」,騎樓下豐富的庶民生活有著說不完的故事;一根柱子放上商品可以撐起一個家庭生活開銷,旁邊鄰里攤販相互串場幫忙,小時侯數到100的鬼抓人遊戲彷彿正在追逐穿梭,還有作家白先勇筆下的《台北人》〈永遠的伊雪豔〉,那位中山北路上的玫瑰花店老闆,原來是邱建築師的父親。

建築師對台北的回憶微縮在山屋,一樓呈現騎樓多樣性的使用與互利共生的生活態樣,也傳達他對巷弄文化的深切情感。

【一場都市煉金術 違章建築的LV】

想像台北的天空出現一座宇宙戰艦,在一秒鐘內把所有鐵皮屋吸光,丟到大熔爐裡鍛鍊成鋼。--邱文傑建築師

台灣天際線在鐵皮屋、臨時性建物搗亂下並不美麗,山屋其實就是建築師對全台灣鐵皮屋由愛生恨再造而成,外觀看起來非理性但探究內裡是理性的設計規劃,6t 厚的鋼板以「滿焊」土法煉鋼,一道道的焊痕他笑稱這就像是Al Pacino的《疤面煞星》,不精緻但粗曠的很有味道。

這場「都市煉金術」告訴了大眾,只要態度到位鐵皮屋也可以成就天際線,原本被長期占據的天台透過獨立樓梯通道還給大眾,從局限到無限,開放性的空間塑造更多想像。

【AxB似有來無的異質空間-人與人的關係定義】

二、三樓空間像是大腸包小腸,紗網包圍的場域輕鬆拆裝直接改變使用形式,空間有機創造多元可能,也許是黑膠唱片行、展覽室、甚至是情趣用品店,它不被定義。

建築師描繪紗網創造的空間狀態,認為台灣有一種透光的灰,像侯孝賢《聶隱娘》中舒淇紅色的紗、九份的山嵐、摩托車的空汙,從常民生活去取財,它們可能並不美麗,但是經由某一種心智活動,將它變成設計的養分,然後把土地的感情交代清楚。

紗網的運用你可以不被打擾的觀展,與人群緊密或疏離維持剛剛好的距離,紗網創造兩個異質空間的結合 也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建築師也分享楊德昌導演在電影常常談到都市性、現代性,例如:玻璃透過去你看到忠孝東路的車水馬龍,但是你可能在一棟大廈的七樓,眼睛一看玻璃反射太太拿咖啡進來,兩幕影像重疊在那片玻璃上,一片玻璃結合了兩個世界,取決於你的心或眼要觀看哪一幕,這片玻璃就是被忽略的微空間,玻璃、眼睛、腦就是另一個世界。

【從常民文化持續深掘台灣之美】

這座城市不會訴說它的過去,而是像手紋一樣包容著過去,寫在街角、在窗戶的柵欄,在階梯的扶手、在避雷針的天線,在旗杆上。在每個小地方,都一一銘記了刻痕。-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台灣巷弄文化讓土地蘊含豐沛能量,建築師追溯過往記憶發現原來最好的取才就在身邊,運用建築表現「在地性格」與「人文關懷」,傳達出共生共好的建築價值,匯聚二十多年的修練力量,對於台灣空間的想像凝聚成「山屋」這顆種子並且落地生根,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建築師關注常民文化,以建築回應台灣土地情感。

【2021年 基隆山海城 AxB 間接共生的再延伸 】

昔日「台灣八景」之一的基隆中正公園,是許多基隆人的回憶,隨著時間推移人潮觀光客漸漸往北海岸、廟口走,這裡也失去了往日風光。其實中正公園蘊含很強大的地方能量是值得人們重新探索,尤其位於海岸優勢的基隆,郵輪停泊帶來觀光人潮,如何留住觀光客的腳步讓他們走進來是重要課題!

為復甦往日榮景,邱建築師在山裡打造一座輕觸山體的空橋,找來在中央山脈蓋隧道與電塔的營建團隊,設置立體豎道電梯,垂直上到主普壇,山、海、城的串聯一樣是AxB 間接共生的延伸;而在顏色取材方面,40多種顏色最後使用廟的顏色,直接呼應在地廟宇情感。未來空橋讓「山城海」快速連在一起,快捷便道打開主普壇後花園,結合主普壇、龍頭山、大佛廣場等地區,創造嶄新的基隆港都風貌。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