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建築所教授龔書章

設計到城市策展的文化創新

「設計不只文化藝術,可以跟城市有很多互動,甚至影響城市」

甫獲得臺北文化獎的龔書章老師,以建築師/教授/策展人的跨界身分,長期關注社會設計,投身城市改造,這次帶來新竹設計展的總策展顧問經驗,與甲桂林廣告同仁分享創意思維與社會責任。

「以動態連結,喚醒城市的文化記憶」2公里的城市策展

提到新竹,許多人會聯想到科學園區、智慧科技城市,其實新竹曾是北台灣文化最早發展的城市,只是後來隨著科技與經濟發展,歷史古城從繁盛走向沒落,直到近年新竹市府積極翻轉,改建新竹車站與站前廣場、東門城、動物園、護城河等重要地標。

當知道2020年台灣設計展選定新竹舉辦時,龔書章老師思考的不只是如何策展,而是「攪動城市」!如何幫城市創造好的公共空間?怎麼把城市的歷史風貌浮現出來?而且不只是把舊東西浮現出來,還要具有當代性,於是第一要務就是盤點新竹特色,延伸規劃3大面向:生活博物館(舊城區)、城市資料庫(新竹公園),規劃一條2公里的步行軸線,串聯人與城市、科技與文化,將整個城市變成設計展。

「Check in 新竹-人來風」 把人帶回城市

展覽定調後結合藝術家、建築師、公機關等一起打開城市,看見閱讀城市的新方式,包括:新竹獸出沒在城市中、結合科技的「虛實互動」展區、「超連結Hyper link」與網路Youtuber合作、「O循環設計展THE LOOP」以新竹玻璃工業為題,回收玻璃傳達循環經濟、結合在地飲食與生活的「有種新竹」,邀請都市酵母在孔廟舉辦「世界最美教科書展」、「美感電域科普特展」,創下活動11天,湧入超過280萬人次的成績。

扮演城市的啟動者、催化劑 因為我們就在這個位置

從龔書章老師的策展實務經驗分享,可以知道策展包含多元面向,更重要的是找到核心價值,才能清楚傳達想法給合作團隊以及市民,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最後龔書章老師表示對甲桂林廣告有非常大的期待,因為甲桂林對台灣、對城市來說,不只是建築代銷公司,而是有文化影響力的公司,可以為城市創造新的未來生活典範與都市氛圍,扮演重要的啟動者角色。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