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發現花東之美

池上車站-台灣最有氣質車站

法國詩人波特萊爾說:「移動,讓我的靈魂引以為樂」,此次甲桂林花東之旅,穿梭宜蘭綿延水田、長老教會,經過海岸與山脈,遊歷花蓮古蹟神社,心情悠然之餘,也正在實踐前人這句話,頗有跨時空古今映照味道。這一站來到設立於日治時期的池上車站,擁有百年歷史的台灣鐵路,近年在池上導入美學設計,實踐新舊融合的建築改造案例。

池上是臺灣的稻米之鄉,自2009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開始,年輕人、觀光客、藝術家、雲門舞者從池上車站進出,新的活力注入之際,舊有文化也要被保護,於是車站除了旅運功能外,更需要增加情感記憶連結在地。

早年火車站外型都差不多,方方正正,沒有特色與呼應在地文化特色的概念。

負責池上車站設計的大藏聯合事務所,甘銘源、李綠枝建築師,秉持友善環境永續建築理念,特別駐地3個月,因為這裡是池上居民熟悉的市街軸線中心,經過與台鐵、地方居民溝通後決定車站維持原址,並以「穀倉」概念連結在地產業「池上米」。自然環境、站前廣場、車站大廳、機房旁水景廊道,全部連結在一起,「廊道串連」代表透過設計提出新的可能性。

大面積立面玻璃,可以看到日光、白雲、綠意映入站內,晨昏陰晴各有迷人之處,讓候車不再無趣,形塑出人與空間的詩意對話。

車站室內空間以環形木拱及輕巧的鋼構件,呼應早期穀倉普遍使用木材構築,也因為木構讓空間更有溫度與文化氛圍。

改造後的車站,依然正對著站前商業圈,一直向前走就是著名的池上大坡池,站前南方維持鐵道宿舍與老樹群,而新加入的水、綠、玻璃、木構元素,讓池上車站不再只是靜止的風景,而是融匯新舊的有機風景。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