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發現花東之美

富里的新生姿態—大地穀倉

富里,與池上接壤的富麗米鄉,因為秀姑巒溪流經,物產豐饒而得名「富里」,藍天白雲、綠色山稜、金黃稻穀、花蓮最南端火車站,是尋常不過的風土印象。富里車站作為富里鄉門戶,居民的重要交通工具,自2017年「花東新車站運動」改建後,卻超越金針花聞名的六十石山,成為專屬富里的打卡景點。

剛到達富里,建築旅遊規劃師丁榮生便帶領大家到遠一點的地方,徒步從社區走到富里車站,剎那間所有人被眼前景象給迷住了,有人問,這真的是車站嗎?好像一座穀倉。穀倉的作用為儲存農作物,而這裡存放的是真實生活在農村的情感記憶,以及背後的山巒阡陌,且建築師是兩位年輕夫妻檔,常式建築事務所—張匡逸、張正瑜,並獲得「兩岸四地建築師設計大獎」。

車站以「大地穀倉」的極簡風格展現地方意象,乾式花崗外掛石材,是融入大地的田野色系,平鋪的百葉形式,類似曬金針的黃金屋。

有趣的是,外觀看似也呼應車站旁的柑仔店日式木造建築,謙和並蓄的思維,創造人文與建築的完美融合,為富里開啟全新姿態,吸引年輕人、國際旅客不遠千里來造訪。

富里車站大廳採開放式空間,可望見月臺後方就是稻田,即使經過改造依然保留質樸本色,壁面的詩則讓車站充滿濃濃文青味。

「富里的姿態,是田埂旁迎著風鞠躬的飽滿

富里的顏色,是灑遍滿山起伏搖曳閃爍的金黃

富里的牽掛,是炊煙眷戀著浮雲由子的念念不忘

富里的溫度,是上天賜予這片迦南之地的甜美微笑」

富里車站更新的不只硬體外觀,更成功找出地方DNA,加以創新發展,美麗的矗立在大地,迎接返鄉青年以及旅人們的到來。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