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

設計必須「以人為本」 改善人類生活為使命!

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素有國內工業設計教父的美名,從2006至2012年的六年間,囊括了紅點設計大獎、國際論壇設計、IDEA工業設計傑出大獎、G-mark等國際間最著名的工業設計獎項。對於設計的本質,這位世界級的工業設計師給了「以人為本」的最好詮釋--工業設計不會無中生有,必須從實用的角度推進,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正如Google Scholar搜尋引擎標註的一句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設計的本質亦是如此。工業設計師不是捨棄過去的設計,而是改善、聚焦,進而昇華原本設計,其最終理想,必須透過設計師不斷地反思,並以設計的角度肩負起社會責任的目的,改善人類生活。

甲桂林九月上旬大師系列講座,很榮幸邀請到謝榮雅董事長蒞臨演講。謝榮雅以外觀、結構、材料、科技及粉絲五個面向,為工業產品的設計定調,闡述工業設計師如何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作為設計基礎,並在即有產品條件下,延申五大設計理念,達成設計的目的。

正如謝榮雅所言,工業設計師必須反思自己設計的產品是否能達到社會責任的目的,而非僅拘泥在商業化的設計泥淖中。十年磨一劍的諾亞方舟計畫,即是社會責任設計的代表之作。

社會責任設計的本質即是大社會小設計,秉持著社會關懷愈大、設計就愈小的理念,才能突顯社會設計的人道精神。以諾亞方舟計畫為例,試想,在世界水源缺乏,工業汗染及碳排放超標的世界,如何將空氣中的水分子,透過濾淨的方式轉化為飲用水,進而降低汙染程度?這就是以人道關懷為主體的設計!設計的目的,即為了改善人類生活,這就是社會責任設計,也應該是每位工業設計師的最終使命!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