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桂林廣告-大師系列

2020年 甲桂林廣告--大師系列講座

演講者:作家舒國治

題 目:我的旅行與審美

 

甲桂林廣告很榮幸邀請到台灣知名的美食散文作家—舒國治,為同仁們帶來別具風格的文學饗宴。

舒作家最為人所知的便是他飲食散文作品,如: 「流浪集」、「台北小吃札記」及「台灣小吃行腳」等書,這些精采之作更是被美食饕客奉為聖經,從他的文字介紹中逐一去尋味美食,去重新認識台灣的好味道。

 

 

身為美食愛好者的他,從來到甲桂林的路上便先探詢了附近的巷子,他說:「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到附近的巷子,去聞一聞屬於它的味道,就像是孤獨的美食家。」

幾十年來對於美食的記憶,原來早就刻畫在身體裡,所以身體比腦袋更快的尋找附近的佳餚,這份執著讓他每每在描述舌尖上的美味時,是如此入木三分令人垂涎,而除了刻劃美食的味道,他更能從食材的歷史到品味禮儀詳細的娓娓道來,帶領我們認識美食原來也有厚實的文化底蘊。

 

 

【關東煮的庶民禮儀】

在日本看到木格子門你大概都可以找到美食,從推開門到低頭從門簾走進,充滿儀式感的品味之旅便開始了。作家說這樣的店空間一定不會大,廚師在吧台內客人在吧台外,有點莊嚴卻又親切的你施我受,進出之間互相點頭示意,點餐時的克制斟酌,要記得點關東煮一定要搭配酒才能不失禮的品味佳餚。

 

【曾經的台北水城】

河流的交匯處一般都是城市的興起點,不管是飲用、交通或是通商,水對城市有著極大的功用,而60年代的台北也曾是水渠密布、水田處處,然過去的水城現也只能留在記憶中,我們從作者的演講中彷彿也回到曾經台北水城的美好。

 

【疫情後更緊密的情感聯繫】

除了美食旅遊的介紹,作家也分享了疫情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轉變,試著思考一下你有多久沒有與家人一起開車出遊?又有多久沒有一起度過節日?過去的疏離趁著這次疫情變得更加緊密,他說疫情後情感的升溫,建築也可以開始思考三代同堂的規劃。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