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咖啡館

Tim Wendelboe

回歸咖啡自然果香的北歐精品咖啡

精品咖啡的世界如紅酒般,講究產地、品種、處理法、烘培法、烹煮技術也不斷推陳出新。在咖啡文化發源地的義大利,咖啡是強勁熱情的象徵;到了法國,咖啡披上浪漫多情的外衣;而北歐人的咖啡則喝得溫和、有條理,回歸咖啡自然的純粹果香。第三波咖啡浪潮後,北歐咖啡引領全世界的目光,若咖啡文化是不斷進展的歷史,北歐則是咖啡發展的重要領航者。《新版咖啡學》中將北歐咖啡這樣解釋:「盛行於挪威、瑞典、丹麥和冰島的「北歐之道」,擅長烈火輕焙,即使以 Espresso 入口,勁酸僅滯留一秒,瞬間羽化,迸出多層次花果香甜韻,猶如吞下一顆水果炸彈…這與一般極淺焙,死死尖酸、呆板不活潑、去化不開、無振幅、酸澀難入口的負向味譜,迥然不同。」

 

引領世界的北歐咖啡館- Tim Wendelboe

提到北歐咖啡,一定要知道來自挪威最耀眼的傳奇人物Tim Wendelboe(提姆‧溫德伯),他道出北歐咖啡的經典神韻:「我不想在烘焙的煙霧中去尋找咖啡的地域之味。地域之味該是明顯的,帶有活潑的酸度和乾淨的水果風味。畢竟,咖啡是一種水果,而不是菸草。」2007年,提姆‧溫德伯在挪威奧斯陸,創立了同名的咖啡館和咖啡教學中心,是咖啡饕客必去的朝聖地,咖啡館內外一如北歐風格的務實素雅,他的極淺烘焙手法是咖啡大賽的常勝軍,北美、日本、台灣等地的咖啡職人也紛紛開始學習重視原味的北歐風格咖啡。

 

務實的永續咖啡文化

有句話說:「Uten Kaffe,stopper Norge」,意指若沒有咖啡,整個挪威就停擺了。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每年每人平均喝約1200杯的咖啡,前往咖啡館的路上,非心血來潮的時尚,而是深根蒂固的日常。理性務實的北歐文化也貫徹在咖啡文化裡,並推動了全球咖啡的發展,提姆‧溫德伯從2012年起前往哥倫比亞的塔馬納莊園(Finca Tamana),他努力證明在貧瘠的土壤中,不用化學肥料也能培育出世界上口味最好、產量極高的咖啡,如同大自然培育了森林和雨林一樣。他也致力協助提升莊園工人的待遇與生活品質,他認為透過公平交易,才能改善種植者的生活,使他們種植出美妙且更具市場價值的咖啡,讓咖啡產業,在生態、經濟上永續循環。

簡單空間裡,不簡單的冠軍咖啡。

咖啡豆使用可回收材質製成的高品質包裝,密封前用氮氣充填同時排出過多的氣體,能將咖啡的好味道保留袋中。

店內只提供咖啡,不提供甜點或主食,希望讓顧客專心品嚐咖啡純粹的美好。

以 Espresso 入口,勁酸僅滯留一秒,瞬間羽化,迸出多層次花果香甜韻,猶如吞下一顆水果炸彈。

拼接的灰色石牆和簡單的招牌,是北歐咖啡館的務實調性。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