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威尼斯-羊角村

Giethoorn

上帝造海,荷蘭人造陸

全國約有三分之一的土地低於海平面以下的荷蘭,從16世紀開始與水爭地,填海造陸打造有生產力的阡陌良畝,傳統風車到現代的抽水幫浦,沙包到鋼筋混凝土的堤壩,荷蘭終對海洋有了勝利的宣告。來到20世紀,低地國人民馭水的雄心沒有改變,卻轉化了對水的態度,從「迫河改道」到「親水而居」,與水之間細膩的互動,構成迷人的荷式風景與文化。

 

北方的威尼斯-羊角村

距阿姆斯特丹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的著名景點-「羊角村」,曾是歐洲的煤炭產區,因挖煤礦而形成大小不一的湖泊,而後便於船隻運行將之拓寬,成為村民重要的交通網絡。羊角村有北方的威尼斯之稱,溝渠、運河、湖泊交織包圍,村民的生活圍繞著運河而生,運河廊道旁一幢幢精巧的蘆葦小屋與修剪整齊的花園,是迪士尼都無法複製的美麗樂園。屋頂的蘆葦皆是就地取材,冬暖夏涼、防雨耐曬,使用年數都有40年以上的歷史,荷蘭政府為保留這珍貴的景觀,限制即使蘆葦房屋易主,也不能更改房屋外觀。村上的地價也隨著人間淨土的美名,水漲船高,目前村裡大部分的居民多是醫生、律師等高收入的職業人群。

 

迪士尼樂園都無法複製的夢幻場景

世界上如夢似幻的童話小鎮,頻頻登上媒體版面,若想象中的淨土應是清新與寧靜的鄉野風光,建議自由行的旅人一定要住上一晚,當大批喧鬧遊客離開後的傍晚和清晨,才是羊角村真正動人的時刻。羊角村禁止汽機車進入,只能靠步行、騎腳踏車或划船,少了引擎聲使小村莊維持了如隔世勝地般的祥和,想體驗羊角村錯綜復雜又美麗的水道,租船是很好的選擇,沿路上有許多提供租船服務的店家,可以租傳統的滑槳船或是名為whisper boats的電動船,(其名稱是因電動船馬達的聲音輕細如呢喃低語般),沿著河道小徑穿梭,沈浸於羊角村獨有的夢幻風情.

*註:荷蘭在年2020年正式將「Holland」(荷蘭),改用正式國名「Netherlands」(尼德蘭)

 

羊角村又稱北方威尼斯(或綠色威尼斯)

早期生活艱辛,屋頂用蘆葦所建,形成當地珍貴景觀。荷蘭政府下令,居民只能修改室內裝潢,不得更改房屋外觀。

羊角村內的木造橋超過 180座,遍布蜿蜒的水道上。

小船是當地居民的交通工具。

羊角村的房地產水漲船高,大多為高收入職業或退休族群在此置產。

whisper boats電動船

羊角村大部分道路禁止汽車、機車進入,只能靠步行、騎腳踏車。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