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田千春展

 家?追尋目的地

撼動的靈魂

 

東京森美術館突破60萬觀展人次的「塩田千春展 撼動的靈魂」(塩田千春展 魂がふるえる)展,穿梭在塩田老師的作品裡,便會明白絕望與希望共存的感受。

 

「紅」,在華人文化給人的印象常是張燈結綵,華而喧鬧,圓滿與喜悅,而在塩田老師的作品裡,「紅」盡是濃郁的鄉愁,彷彿醇厚的一杯紅酒,入喉甘甜,滑入體內盡是震撼無語的苦烈……

 

在她所建構的世界,線縷纏繞,擁擠卻孤寂,或許也可說是她對世間的愛甚多,一件件作品撐起了屬於她的哲思網絡,對魂與歸屬的質問,具象化「家」與「自身」、「國族」之間的曖昧關係,

 

當四百個懸浮空中的行李箱凝滯在眼前,那斑斕盒裡裝載生之所需,一只只微微顫動著的記憶,牽繫的紅線如命定的血脈,四百個家庭的模樣在腦裡隨機想像:「缺席的人、存有的時間感、填放生活的家,身處異鄉的旅人或許多少有過這樣的感受,我們到底是如何辨識家與他鄉的不同?除了感官上的指認,最核心的便是時間堆疊出的感受。

 

這件作品是塩田千春老師逛柏林二手市集時買了一只舊行李箱,打開發現裡頭有份舊新聞報紙,她突然明白每件行李箱藏著每個人的記憶,不論是旅行、移民或是難民,人人都在找尋人生歸屬之地。而你我不也都是天天在台北生活,帶著無形的箱,行走在人生旅途,而你還記得當初箱裡放了些什麼嗎?

展出作品

.浮空行李箱如漂盪旅人

.劇烈情緒源於細弱的線

.紅色作為濃厚的鄉愁


.箱的影在虛實間的牽絆

.追尋目的地

.渺小的人,遠大顫動的家與夢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