鉄道玩味

Travel By Train In Kyushu

 

旅遊經驗裡,日本給予世界許多美好的想像

有熱愛設計時尚進步的現代東京

有追求時空停在靜謐的往日京都

有人愛在櫻花季前往感受粉色的夢幻

有人熱衷在川端康成《雪國》筆下的銀白冷寂

 

日本漢字裡的「鉄道」、「鉄道駅」也成為日本控深度迷戀的字詞,坊間有著專門以「鐵道」為主題的雜誌,不同的支線,發出不同型態的車次,一一可以成為獨門豐富的文化,成功媒介日本,替這個同為多山環海系的島嶼國家,挹注不少觀光旅遊的亮點!

 

「九州七星列車」沿線暖迎來自世界的好奇

 

2013年開啟行駛的九州七星列車,至今引起熱烈討論的程度絲毫未減。七星代表是九州本島上的七個縣:包含福岡 、大分 、宮崎、 鹿兒島、 熊本、 長崎、 佐賀(不含離沖繩)等七個縣,在四天三夜的CRUISE中,讓遠道而來的旅遊感官激增專屬的九州記憶!

 

九州與台灣差不多大小,幅員有著三萬七千九百六十平方公里,細心的營運團隊將九州的特色一一延攬,然後各自安排他們出場,在四天三夜的環島旅程中,七個縣的美食、 人文、 地理 、風情一一登台亮相,以五感禮賓,與來自世界的旅人展開高潮迭起的驚喜之旅。

 

九州的陽光 在大面窗景裡溜進車廂,一站又一站窗外的世界,令好奇之翼不自覺的想要展開的探尋,阿蘇火山、湯布院美人湯,一一蠢動,成為旅人心中所希冀感受的焦點!

 

旅途亮點

 

Aso 阿蘇火山〕

 

關於阿蘇的火山原野,浮上腦海的無非是壯濶的雄姿,記憶裡的味道還有一些硫黃的氣味,十足野外況味,對於旅人來說,拼上這塊回憶地圖有著濃濃的企圖。

 

阿蘇火山是位於日本九州中央的一個活火山,為世界少有可完整見到的火山臼地型,整個火山臼的東西約18公里寬,南北約25公里寬,有將近五萬的人口居住於此。

 

特有文化--燒山生原

 

在搜整資料的同時,我們發現了一個阿蘇當地民眾十分有意思的生活方式-「燒山生原」。

 

報導中提及「日本阿蘇二月總是漫天火光,一個山頭接著一個山頭」,這樣的景象是阿蘇人民為了令草原重生的例行公事。

 

拜火山之賜,阿蘇地區的草原有豐沛的礦物質,但在產業結構的改變中,人力不足漸漸讓草原面積開始叢林化,為了挽回劣勢,放火燒山,讓草原再次重現。每年的四月,土地再現成片的青翠,這是阿蘇火山山腳下周而復始的風土,居民在參於幫忙的過程裡,也長出一些珍視愛護的認同。

Yufuin〔湯布院〕

湯布院町是位於九州大分縣內的一座城鎮。町內有最知名的金鱗湖,可眺望由布岳,由布岳標高1584公尺,分為東西兩峰,景色美不勝收,因此又稱為「豐後富士」。廣受全球各地登山迷的喜愛,爬山後再泡個溫泉,格外舒暢。可欣賞嫩綠新芽、楓紅秋葉等四季風景變化,而其湯泉在人氣溫泉地排行榜中總是名列前茅,老街道上,美食、自然、文化一應俱全,是一處極為靜謐的樂活天堂。

 

早起鳥兒 捕獲絕景一枚

湯布院冬季的晨霧極為著名,由於是盆地地形,街上又有溫泉蒸氣,因此容易產生霧氣。如果前一天的白天晴朗溫暖,到了夜晚氣溫驟降,那麼在隔日晴天無風的早晨,濃霧便會籠罩整個湯布院,景色如夢似幻,有機會的話請務必早起,欣賞這美麗的光景。

 

 

共襄盛舉美學傳遞—永恆的旅遊價值

成功的城市行銷,不僅僅只是美味、風土或人文,在地紋景貌之外,更深刻勾動心弦的是美覺的醒悟。在九州七星號上,美-這件事隨處可即。

 

〔火車設計師—水戶岡銳治〕給了外在美

岡山縣岡山市人,先後在大阪和義大利米蘭的設計事務所實習。之後自行開設家具設計公司。1988年參與了福岡市內一酒店的家具設計,之後開始替JR九州設計車輛和車站。

他設計的車輛多次得到獎項,包括鐵路設計界的布魯內爾獎(Brunel Award)。2011年更因為推動火車旅程創新方面的貢獻,獲得第59屆菊池寛賞。

 

〔大川組子職人―木下正人〕釀生內在美

福岡有項傳統工藝,稱為Okawa Kumiko「大川組子」。用於和室拉門跟窗櫺上裝飾。木下先生是專業的組子工匠,將木片特殊切割,經由一片片組合起來,把組好的圖案嵌入木框裡,過程中完全不用一根釘子,只用黏著劑稍微固定。大川組子雖然有固定圖樣,工匠們經過長年製作,不斷創作出新的花樣,如今已經有多達200種花樣組合。七星號列車的特別車廂也採用大川組子裝飾,讓世界各地十四個包廂廿八名旅客,短暫共聚於這一室的美好,讚嘆它精細的職匠之心。

 

〔十四個包廂―廿八位旅人〕共創氣質美

為襯托出本列車的頂級感,在餐車及客廳車等共用空間活動時需符合著裝建議,一共分成 Casual/Smart casual/Semi formal 三類「dress code」,如此縝密鋪排,無非希望留心的體驗都是最美的神韻。

 

時尚的工業設計與傳統的工匠細膩,雙調協奏出九州最美好的廿一世紀,來自世界的人們,在不停巡迴的過程裡,共同刻劃南方日本的絢麗!

 

火車又再一次說出了美麗的物語,在日本,它是感覺的傳遞,它是層層疊疊的紋理,無論是70年代日本庶民電影至今不滅的典範之作—《家族》,90年末期,由高倉健與廣末涼子演出的《鐵道員》,或是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作品《灌籃高手》櫻木花道帥氣站立於湘南海岸沿線的平交道。

關於「火車的想像」,在文字書寫、在文本畫格,在影音聲光裡,它深深走進了你我,穿越了時空……

就這麼一路美好延續,成為記憶的華麗,迴旋,再迴旋……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