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戀

Rail Way My Way

火車是運輸

火車是旅行

火車是小說

敢夢,它就會閃爍

敢想,它就會突破

夢想到達的世界,無界!

 

釋放想像力的鐵盒子

 

「火車」,這個自十八世紀史蒂文生以來,便開始寫進了人類文明世界的篇章。一個鋼鐵盒子,一列移動城堡,運輸是它最根本基礎的目的。穿越地表,自水平面到高海拔,遇過各種林相,捎來陣陣疾風,在地球各處行駛,運轉出有如史詩一般的鐵道歷程,令鐵道迷們心生由衷渴慕。

 

 

演進歷史上,由蒸氣、柴油、電力到不需要軌道的磁懸浮,一路高速前進,當速度愈來愈快,載具不斷創生之下,何以「火車」地位歷久彌新,甚至蘊生更加多元體驗—

 

 

想一睹瑞士四大名峰(白朗峰、少女峰,馬特洪峰、雪朗峰),感受什麼叫作壯闊;想要走進阿嘉莎·克莉絲蒂《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的懸疑推理,跟著偵探邏輯,在節節貴雅不凡的車箱裡,猜到最後一刻;又或揣想一路由北韓搖晃到越南,也堅持「坐」著出訪的金正恩,究竟大把的列車時光裡,都在盤算些什麼……

 

 

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在這一列構著一列的鐵盒世界裡,本期我們將要開啟火車狂想的日記,跟著這個厚實的巨型盒子去世界探尋無奇不有的人生,壯遊之心,或許在此就這麼開始寫下了序曲……

 

 

精心設計的 鐵道奢華

 

一列列的車體中,「車體」、「車軌」、「內裝」、「橫跨幅員」、「窗外豪景」各有其獨特之處。但走心的,無非是一顆顆想要放鬆、渴望轉換、有些好奇,也許還藏有一點連自己都會驚訝的冒險之心!

 

「火車旅行」在許多壯遊想像裡,總有著些許情懷,一種啟程之後,才開始找尋停靠的隨興,那是一種波希米亞式的浪漫……

 

但在商業包裝下的火車之旅,可就不是「隨興」這麼一回事而已,充滿包裝的企劃,舉凡車體的塗裝,、LOGO設計、停靠站點、隨車人員素質、服務細韻、餐飲提供、動線安排、房型主題、公共氛圍,還有一些儀式性的行為規範,都在計畫之中,以九州七星來說,上車前還會收到「衣著」的規範建議,一共分成 Casual/Smart casual/Semi formal 三類「dress code」,如此縝密鋪排,無非是希望所留心的體驗也是最頂級的奢華。

 

鐵旅亮點

金鷹列車

Golden Eagle luxury train

9,288KM路線最長〕

 

橫跨歐亞兩洲、穿越8個時區的西伯利亞大鐵路,是世界史無前例的鐵路傳奇。從莫斯科到海參崴,首尾共9個站,途經87個城市,全長9,288公里,為世界上最長的鐵路

鐵道於1891年在沙皇世宣告下開始興建,同時象徵著俄國工業化時代來臨1916年完工通車,這一條漫漫長路全程走完要時八天,上帝用七天創造了世界,你用八天想要留下什麼,也許想要看看那個傳說中的貝加爾湖(Lake Baikal)一座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裂谷湖,有2,500萬年歷史,冬日結冰時猶如碧藍寶石,因此被稱為西伯利亞明珠。


南非之傲

Rovos Rail

〔維多利亞風格列車〕

英國人Rohan Vos為了完成家族內心的夢想,所以創辦了Rovos Rail,他廣搜古董車廂,再重新改裝成富麗堂皇的列車。《國家地理雜誌》甚至將它評為世界十大豪華列車之一,譽為『鐵軌上的郵輪』和『流動的五星級酒店』」。或許某種程度是為了回到維多利亞時期的極盛榮譽!

復古風格又兼具實用性、刷上標準墨綠油彩的車廂,是「南非-非洲之傲」的貴氣之色,行駛在南非的大草原上,有幸還能相遇原野的動物群,重溫昔日非洲開發者和探險家的傳奇經歷。

 


 

東方快車

Venice  Simplon Orient Express

〔最神秘的列車〕

十九世紀在歐洲的上流社會十分流行火車旅行,那似乎是一種權力財富的權力象徵,然而在有限的生命裡頭,這樣的奢華尊貴也只是一時雲煙,令偉大變身成永恆傳奇的,必須倚靠著媒介,文學創作似乎是個更稱職的寄託。

1930年代英國著名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便在伊斯坦堡的Pera Palas飯店寫成《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由於小說家十分細膩用心,加上豐富編整時空背景的能力,成為了英國公認的偵探小說女王,替筆下的東方快車鍍上了一層超級神秘的炫光,這班由伊斯坦堡開往巴黎的列車,聲譽持續不墜,甚至開拓了亞洲版的東方快車,一路由泰國開往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

 

 

三條風格迥異的鐵道,各自勝長。一條來自俄國沙皇的雄心,一個來自個人夢想的實踐,另一個則是活靈活現的文本心靈,又不斷翻拍新譯出各自想像出的鐵道模樣。

 

火車、鐵道、風景、旅程,它確實是種很特別的發明,它運輸的不只是具象的人、物,更是遙寄夢想的載具,走過了世界、穿越了世紀,繼續向前運轉出嶄新的鐵道之迷!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