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 不只是⋯⋯

L I T
超越想像的博物館

The Future stars here

封面Concept

- 持續探索文明的靈光-


 

V&A 不只是你所想的那樣!

 

當「V&A MUSEUM」從腦海一躍而出時,直覺會有「設計、個性、潮流」等等直觀字眼在心頭流竄,從諸多細節窺探,便能瞭然,若將V&A僅僅定位在「博物館」,還真小看它了。V&A全球布局,讓「美學」不只是一種狀態,而是一鼓力道,企圖在步步策劃中,讓四面八方的通路釋放它品牌的美好質韻。

 

從珠寶工藝玩味設計之心

「V&A 」蘊含5000多年的人類創造力,超過230萬件物品的永久藏品


 

‘‘The world’s leading museum of art and design’’

 

世界領先的藝術和設計博物館

 

「V&A 」鮮明屬性,在官網上,格言斗大的書寫著:‘’The world’s leading museum of art and design’’,這品牌格言讓它渾身充滿先驅般的前衛潮感。不只是口號,當「V&A」一切的品牌活動不斷延伸(策展、宣傳、Crossover、系列workshop、教育推廣),多時多地的時空蓄積後,龐大的數據積累至一個大數,讓它擁有了質厚的文化—「超過230萬件物品的永久藏品,涵蓋了5000多年的人類創造力」。 這是「V&A 」蘊含,其中包含了許多英國國家館藏,以及可用於研究建築、家具、時裝、紡織品、攝影、雕塑、繪畫、珠寶、玻璃、陶瓷、書籍藝術、亞洲藝術和設計,戲劇和性能等等相關資源。讓「V&A 」在策展天際勾出一道無盡的美學視野。


 

2018 V&A 策展 

News delivery

 

Exhibit  I 

創意可能是……

100 projects shaping the world of tomorrow


「V&A MUSEUM」並不滿足於眼前的成就,近期宣傳一檔探討AI 應用、網路生活未來演進,以及各種應用設備的創意想像,接連拋出系列感的單元命題像是:「CAN DESIGN STOP CLIMATE CHANGE」、「WOULD YOUR HOME RUN BY AI」、「WILL TREES TRANSMIT THE INTERNET」、「ARE WE READY FOR DRIVERLESS CARS」、「CAN THE INTERNET BE EVERYWHERE」、「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無論是設計與氣候變遷、智能家居、無人駕駛、樹木傳輸互聯……種種時有所聞或是聞所未聞的觀點或實踐,在此都能大放它們的創意厥詞,讓探索未來的各種可能邁出前進的一步 ,既使只是小小一步,但「創意」在此受到的禮遇,足以餵養「未來」,持續長大!


 

Exhibit  II—

美學厚勁無止境

Frida Kahlo「芙烈達.卡蘿」

墨西哥最出名的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她戲劇化的一生,不只給予創作養份,更造就了敢愛敢恨的個性……


「一生畫作有過半數量的自畫像,芙烈達自幼罹患了小兒麻痺、曾遭遇重大車禍而截肢、面對摯愛迪亞哥的感情背叛-染指了芙烈達的親妹妹……極度變動的這一切,造就了日後極為濃烈的創作基底。」就像她充滿率性的金句:「I was born a bitch. I was born a painter」令人印象深刻。

 

「一字眉」Unibrow與「唇上薄髭」是她自畫像中最鮮明標記。觀者得以由此揣讀芙烈達.卡蘿心內的小劇場,是「畫家」 、是「社會運動家」、是「女權思想家」、是「女人 」、是「個人」。層層附著上色,畫作能量若不夠撼動人心,或許法國羅浮宮博物館所收藏的第一幅拉丁美洲畫家作品就不會是「芙烈達」。

 

活出自我強烈色彩的傳奇女子有著甚麼樣的信念,才讓後人對她如此著迷?芙烈達鮮明的個性與獨特的外表裝扮,在迎接「嶄新墨西哥」的時代中,深具意義且讓她成為劃時代的偶像投射,今日如Vogue等時尚雜誌仍時常仿造她的造型。

 

美學若有思想的根,所能蔓延開展的勁道,無止境……


 

美力哲學 —Should be / Must be 

 

文化向左也向右

DIVERSITY IS KING

主流、非主流、 古典文化、流行文化、次文化都存在著。美學尺度有多寬,放大時空的軌距也許更能貼近客觀!

 

1874年

一群構圖無邊,注重光影表現,筆觸卻不多作修飾,以日常生活作為創作對象的一群年輕藝術家,舉辦了落選作品聯展。主流報媒對此大加奚落,挖苦這群年輕人是只憑「印象」在畫畫的一群「印象派」。然而這群印象派成員有「馬內」、「莫內」、「雷諾瓦」、「竇加」「塞尚」,一字排開的「鼎鼎」大名,卻一路畫出引領風尚-「Impressionnisme」,進而成為繪畫歷史上一次美麗的轉身……

 

1889

當巴黎天空出現一座龐然巨物,矗立在文化豐沛的巴黎第七區。上流社交的生活圈裡,引起了一陣嘩然,輿情抨擊四起。但在超過一個世紀後的1991年,「它」-艾菲爾鐵塔 La Tour Eiffel,連同塞納河畔被列入世界遺產。至今超越3億人次造訪,成為了世界上最多付費參觀的景點,更成為了法國精神象徵,在2015年11月巴黎遭遇無差別式恐怖攻擊之際,法國官方數日後選擇在巴黎鐵塔燈映藍、白、紅三色,落上一句「FLUCTUAT NEC MERGITUR」,堅定的向世界發出「漂浮而不沉沒」之訊,艾菲爾鐵塔在法國精神的位置更見斑斑!

 

廿世紀,還有更多時代的先驅。叱吒英國搖滾樂壇的指標大物-「大衛鮑伊」與全球知名的墨西哥畫家「芙烈達」皆是「V&A  museum」策劃的對象。一顆搖滾靈魂 、一支大膽畫筆,皆以無所拘束之姿奉獻跨越時空的創意影響力。無論音樂或是畫作,都是站在時代的之巔的勇氣,指標的心靈引領向前,時代因此豐富有趣。

 

世上,美若只一種,不可惜嗎?

 

 

創意札根,大人孩是

Little By Little

 

創意植入生活是自然,美感入心可以很隨興、細膩的引發各種共鳴記憶。但,創意之樹的壯美,必須先有種子!

 

「樹屋冒險 」、「手作童玩」、「抓迷藏」、「跳格子」在玩樂的生活經驗值裡延展感官筋骨的柔軟,「CHILDHOOD EXPERIENCE/童年經驗」有著不可逆的可貴性。這期間提供想像力新鮮的氧氣,或許有天我們會吃驚的發現,新世代所想像出來的未來簡直不可思議!

 

屆時創作者開始抽絲剝繭的回憶起,或許會不經意的說出一句:「記得我小的時候……所以這是我們最初發想的起點……」

 

設計美學生活實踐,從小培養一顆顆創意的腦袋實在很必需。對此,V&A很看重,因此另外獨立一個「V&A Museum of Childhood 」的社群專頁。背後有育成的用心,點點滴滴的澆灌,一步步的著墨,未來的盛宴正在蓄勢,但先來點掌聲鼓勵、鼓勵吧!

 

未來!永遠創意可期,美學盛裝出席.

Shall   We......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