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國 想 像」

一場無止境的符號追尋

Inspire the generation

封面Concept

-倫敦,充滿符號力量,是美學、是設計,是城市令人傾倒的根據-


 

英倫是旅行地圖的熱點,不以美食著稱,瘋潮流行卻能持續不退的原因是……

 

是因為「泰晤士河」 、「大英博物館」、「大笨鐘 」、「紅巴士」、「紅色電話亭」 、「披頭四」、「007」、「Mr.Bean豆豆先生」、「火戰車電影主題曲」 、「舞動人生」、「福爾摩斯 」、「足球故鄉 」、「辣妹」、「 接招」 、 「皇后」 、「 凱特摩斯」、King's Cross  9 又3/4的月台 」 ,就連英國國旗也都充滿了商品的可塑性,圖騰集合成為「英式」午茶 、搖滾、文學、衣著等等的英國想像⋯⋯

 

文化符號是一種能量,能量滾動能量,迷戀複製迷戀,追尋英倫跨越了世代,無止境的,繼續流行延續⋯⋯

 

搖滾樂不是「披頭四」的發明,但「高度實驗的創作音樂」卻是「披頭四」勇於創新的永恆印記

1990年英國獨立電視台首播《豆豆先生》,已在全球245個地區播出,「豆」趣深植人心 


 

符號放電  文化奧運給了典範

 

若談起「珍視文代」,英國人不甘只是讓它神聖展示在藝術高堂,而是更進一步追求突破,想方設法讓它流行。猶記得2012的倫敦,這個三度舉辦奧運的城市再一次的用「創意」提醒世界。以「Inspire the generation」作為當屆奧運的Slogan,因此搏得「文化奧運」的讚譽。那一場「奧運開幕式」,諸多英式幽默的橋段都讓人會心一笑:「豆豆先生」在擠眉弄眼間與倫敦交響樂協作「火戰車」電影主題曲、「龐德以影像串接手法,護送英女王『空降』入場」、「貝克漢帥氣乘著快艇護送聖火」、「J·K·羅琳為世人朗讀詩歌」,一切別出心裁的創新,讓世界有感記憶。

 

英國人深諳「博物館」是強大厚實的文化土壤,是柔軟文化、也可以是強勢經濟

 

「MUSEUM」- 城市最棒說書人

 

如果「奧運」是文化品牌的「Pop Store」,那麼「博物館」便是常設城市的「概念店」。「概念店」擁有完備資訊,給予各種表述,詳實的向世人說明,這城市文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欲深入理解城市,走進博物館是絕對的不二指南。

 

敍事=蓄勢

英國「博物館」的風格敍事力

「博物館」在英國,是生活場域、是日常風景

 

博物館&玩生活  

手捏一份夾著新鮮蕃茄片、蘿蔓葉、火腿、起司片的Panini,啜品厚實Body喉韻的expresso, 在博物館廣場一隅席地而坐,風光喧嘩人潮中,藝術自然潤澤著一顆顆心靈。在那樣日常光景下,融入佈展氛圍,純粹覺得有趣好奇,創意讓美學變呼吸。在英國,「博物館」是生活場域,是日常的風景。

 

可供選擇參觀的「博物館」琳琅滿目,以屬性區分有一般所熟悉的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特殊風格的如:泰坦尼克號貝爾法斯特紀念館/Titanic Belfast、羅馬浴場博物館/The Roman Bathsvjionhe邱吉爾戰時客房及博物館/Churchill War Rooms,欲求大開眼界,從生活看見智慧與創意無限的設計英國,「V&A Museum」肯定是倫敦設計博物館的口袋名單。

 

「V&A Museum」展覽中,讓人看見一個時代的精神如何Reborn -英國搖滾指標大衛.鮑伊

 

博物館&玩創意

 

Μουσεῖον /繆斯,它是古希臘語言文字中「博物館」的意思,源起於約公元前300年亞歷山卓的繆斯。繆斯中收藏了亞歷山大大帝在各地征戰得到的珍品。博物館的英文「Museum」,就是源於希臘語的繆斯「Μουσεῖον」,然而當時的博物館並不對外開放。

 

時至摩登世界的21世紀,「博物館」成為了有趣的文化伸展台,不再侷限菁英社會,而是走入常民生活。創意無界的英國,儘管收藏深度不及文藝復興起源的歐洲大陸,但它卻更懂得玩味文明。

 

「V&A Museum」深諳文明可以更有意思,1999年,「V&A Museum」為打造「博物館」的品牌特色,舉辦了「美食、美酒、時尚、影片、裝置、辯論、講座、DJ 」各類活動的派對,選在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的夜晚,免費入場。巧妙的橫跨文化、娛樂、文學、產業,從過去提煉文化靈魂,在當代用視覺、聽覺、知覺再次表述,像是「文化論壇」、「衣著」「字型設計」、「主題特展」以及各式各樣的Work Shop系列延伸……大膽玩創意,讓「博物館」不再處於「靜態」「保護」「收藏」的功能,而能「主動」、「引領」、「創造」了符碼追求的渴望,讓它跨越時空,再度成為追逐的風尚。

 

在「V&A Museum」大衛.鮑伊特展中,可一窺他的時代衣著風格

 

「V&A Museum」的閱讀延長線

 

在「英國想像」的續篇,我們將多談一些「V&A Museum」在旅遊英國的旅程上為何不容錯過。展望更新「V&A Museum」的動態,從多元面向,更有層次的認識「V&A Museum」,期待在這場線上的英國知旅中,發現無限創意英國的蛛絲馬跡。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