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 展 大 物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再現活力

The Driving Force

北川富朗

 

封面Concept

「 自然中,人類創作的都是美術」


 

一番策展人- 北川富朗  

2016年, 很幸運在上海陸家嘴獲得了一個與北川富朗Fram kitgawa 一對一近身訪談的機會。採訪之前,北川先生透過日文翻譯傳達,請現場人員把燈光調成彷彿劇場效果般的橘黃燈景,接著慢條斯理的從口袋摸出一包香煙,輕敲邊几後夾出一根,在鼻息之間優雅的稍作停頓,習慣動作似的以手掩面,點著了煙草。屏息以待,在白色煙圈裊裊上升之中,悄悄的開啟訪談……

 

如此鮮明的樹立自我風格,他是《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催生者-北川富朗。希冀在自然大地的舞台上,邀集世界各地的藝術創作者共襄盛舉,藉此感染在地居民,進而誘發住民協同參與創作,世界攜手在地,讓「流動」、「去中心化」、「去一致化」自然誕生;至於來此短暫停留的遊客們,也能發現一些很滌心的體悟,在自然的懷抱裡,美覺才真正的「看見」與「被看見」。

 

「感受生活細緻的純粹樂趣」是策展核心

 

參與讓勞作,不只是工作,而是玩味生活!

 

策展是為了讓生活持續 「有趣」

 

當我們還是孩子時,可以很直接的笑,感覺變成了「笑容」,不為什麼目的,只因「感覺」有趣而本能「反應」,但這些「自然」卻在長大後,慢慢被過濾……

 

北川富朗近期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提到,《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策展初心來自於馬克吐溫的世界名著《湯姆歷險記》中那種自發性的生活感:「當有需要為牆面漆上油漆時,會自覺的說:我來刷刷看;看見農夫手插秧苗時,會捲起褲管跳入田中彎腰勞作,因為看起來很好玩,很有趣,然後這樣的氣氛會渲染下去,一群人開始參與,一起形成有趣的畫面,工作不再只是工作,而是玩味生活、生活出味!

 

「浸入式」的體驗是《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策劃核心,所以在760平方公里的大地,策展沒有界限,一草一木都是展演。當人走在田野、驅車在鄉間、暫時迷路、下田植苗、分享笑容、與陌生人示意之間都有了意義,感受「人在自然裡的一切,不為其它的,只為感官的知覺而生活有趣!」

 

《同場加映》 北川策展的還有……

石川縣《奧能登國際藝術祭三年展》 


 

北川富朗以大地藝術策劃復興區域風貌,活絡產業生態。廿多年來不斷的向前走下去,在日本國內與世界各地都開始陸陸續續邀請北川先生以嶄新的創意,為區域帶來更為有趣的企劃思路。

 

新潟縣《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以「棚田農地」為風格;石川縣《奧能登國際藝術祭》以「港口」生活作主軸;長野縣《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以山、川為策展之心;香川縣《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以「海上復權」著手。北川桑為它們找出各自獨有的「根」源,寄予新意,感動旅人、喚醒在地驕傲。區域生活的文本在國際藝術能量共鳴之中寫下了一頁頁美好,在人們心中烙下了一些對於國際策展最深刻的美麗印記!

 

香川縣《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三年展》 

長野縣《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三年展》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