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美與結構美的統一

一 天津大學新校區綜合體育館

天津大學新校區綜合體育館位於校前區北側,建築主體包含室內體育活動中心和游泳館兩大部分,以一條跨街的大型緩拱形廊橋將兩者的公共空間串通為一個整體,並形成一個環抱的入口廣場,溝通建築東西和南北。

各類室內運動場地,依其對平面尺寸、淨空高度及使用方式(專用或兼用)的不同要求,緊湊排列,並以線性公共空間(公共大廳、緩拱廊橋和游泳館門廳)疊加、串聯為一個整體,不僅增強了整個室內空間的開放性和運動氛圍,而且天然造就了錯落多樣的建築檐口高度,以及高效而舒展的平面佈局。

設計強調在幾何邏輯控制下對建築基本單元形式和結構的探尋,重複運用和組合這些單元結構,以生成特定功能、光線及氛圍的建築空間。室內體育中心的公共大廳屋面採用了波浪形漸變的直紋曲面形屋面(空心密肋屋蓋結構),其東側長達140米的室內跑道,不僅為大廳帶來凸顯屋面形狀的自然光線和向遠處延伸的外部景觀,而且那些奔跑於架高跑道上的人,也成為可由室內外空間中欣賞的獨特風景,彰揚建築的運動主題。

運動場地空間的屋頂和外牆,使用了一系列直紋曲面、筒拱及錐形曲面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帶來大跨度空間和高側窗採光,在內明露木模混凝土築造肌理,在外形成沉靜而多變的建築輪廓。達到建築結構、空間與形式完美統一。

相比於時下通過裝飾獲得的誇張、恣意的建築形象,本設計中裸露的結構產生的「建構」之美,以及由此帶來的沉靜、樸素和富有韻律感的空間,呈現的則是另一種更加恆久的空間“ 詩意 ”。

文章轉載自:靈感日報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