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博物館

一 Salvador Dalí Museum

位於聖彼得堡城區的一個風景秀麗的碼頭,Dali博物館在此壯麗誕生。其博物館內展覽內容包括油畫,水彩,草圖 ,雕塑等2140件永久藏品。

整體建築高75英呎,裝配有1062個各不相同的三角玻璃板。雖然建築的建造過程非常複雜,但工程不但按時完工且比原來2900萬美元的預算少了70萬美元。

Hok的設計理念是直擊建築的使用目的,博物館的設計靈感來源於達利的超現實主義畫作以及建築作為藏品保護所的最實際要求,要知道颶風時常威脅到弗洛裡達的西海岸。

「 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 是20世紀藝術領域的先鋒,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這也許是他世界上最棒的藏品! 」Weymouth說。「 我們的挑戰是如何找到解決博物館技術上的需求,同時表達出他領導的偉大藝術運動精神。重要的是我們的建築要和超現實主義一同表達拒絶平庸。」

一個58英呎高的直角形,像幾何寶庫一樣的厚厚的混凝土牆保護著藝術品。未完成的混凝土盒子被一個由三角玻璃組成的流動器官奇形怪狀分開,博物館開向海灣,自然天光從中庭的頂部傾瀉下來。

「 我們故意暴露混凝土未完成的表面,這樣可以減少維修並且使它保持粗糙自然,陪襯出玻璃的精緻。」Weymouth說。這種理性世界和感性世界的對比,以及離奇的自然世界正是達利作品中永恆的主題。

升起的現澆混凝土螺旋樓梯賦予了75英呎高的玻璃中庭生命力,並把參觀者從首次入口引導到三層畫廊.螺旋樓梯的設計是對達利的自然界螺旋形式和DNA雙螺旋結構闡釋的暗示。

流動的自由形體對三角幾何學的運用是近期比較新的一種計算機數字技術。計算機控制著各不相同的單元體。Weymouth解釋說:「沒有一塊玻璃板,節點是相同的。這允許我們去創造更接近自然更具流動感的造型。」

內容來自 www.ideamsg.com

文章轉載自:靈感日報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