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花

- 阿爾卑斯山Monte Generoso餐廳

瑞士建築師馬里奧•博塔(  Mario Botta)在阿爾卑斯山完成了一個異形餐廳,將天然石材包層與鋼結構立面系統相結合。

馬里奧•博塔以其的作品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SFMOMA)而聞名,這位建築師設計了位於瑞士和意大利邊界之間的阿爾卑斯山Monte Generoso餐廳。

就外形而言,該建築與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類似,博塔運用了具有斑馬狀的黑白色石頭,併為這個海拔1700米的餐廳和會議中心設計了具有強烈幾何感的石材立面。

該建築包括五個體量,每個體量都運用了天然石材的水平條紋,這些條紋的質感獨特,光滑與粗糙交替,粗糙的條紋顏色較深一些。這些石塊圍成圓形,體量的前端形成一定角度,從而形成傾斜的頂部。

這種獨特的形體決定了項目名稱,石之花。窗戶位於兩個體塊之間,讓遊客能夠欣賞到山區周邊的全景。這些窗戶安裝在  Jansen的VISS HI鋼結構系統中,可以很好地抵抗山頂惡劣的大風。

來自瑞士上裡特的Jansen還為窗戶的頂部設計了獨特的支撐結構,從而將人們的視野引向開放的天空。

Jansen說:“高山地區的氣候對當地的建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鋼鐵系統較能承受溫度波動和強風侵襲。”

Jansen的鋼材同樣也運用在建築內部,包括防火系統VISS Fire和Janisol 2 EI30,該建築今年四月向公眾開放。餐廳空間面積最大,二樓設有會議設施。

在餐廳一側的觀景平台,遊客可以看到位於建築物旁邊的一個蝸輪列車的火車站。這條鐵路自1980年以來一直在使用,從盧加諾湖的卡波洛戈山谷(Capolago)運行到山頂。

戶外交通流線引導人們從觀景台前往建在山中的露台。這個五層高的建築的入口位於較低的樓層。建築入口由玻璃體塊形成,位於石頭體量的下方,下方由混凝土支柱支撐。

74歲的Botta在1970年創立了Mario Botta Architetti。除了眾所周知的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博塔的作品還有很多,如法國的埃維裡大教堂、德國的Europa-Park-Dome和瑞士的Bergoase Spa。

攝影: Enrico Cano。

本文譯自www.dezeen.com/

內文轉載自:專築網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