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and•名座

一 李興鋼

Hiland•名座位於山東半島威海市城市幹道海濱路和漁港路的交口處,鄰近東部海濱,是一座以SOHO辦公為主、兼具商業功能的房地產開發建築。

設計根據當地的主導風向(夏季以東南風南風為主、冬季以西北風為主),利用氣流的基本原理(對流、氣壓差),以低技的、簡單直接的自然通風方式,在建築內設定了多個“西南-東北”走勢的“風徑”,從而有效引入夏季風穿過建築內部以降溫除濕,同時最大限度地迴避冬季風對建築的不利影響,並在設計過程中使用了CFD計算機模擬技術對其風速、溫度、濕度等進行舒適度模擬驗證和校核,使建築內儘量多的房間能夠在夏季通過自然通風的方式降溫,從而減少空調設備在夏季的使用;“風徑”口部設置了可密閉的旋轉門,根據外部天氣的變化調整門的開閉情況以產生舒適的建築小氣候,實現建築室內外空間的自然轉換。

“風徑”的設置不僅可以有效的改善建築內部小氣候——降溫除濕,也形成了積極的鄰里交往空間和極佳的觀景平台,使自然環境和人的活動在建築中交融共存,也使建築以一種開放的姿態和形象存在。

建築同時注重與城市環境的對話,紅色坡屋頂的設計不僅呼應了威海市特有的紅瓦坡頂建築風格,同時也有效減少了建築對基地南側東側住宅的日照影響;立面塊體圖案的劃分則依據了原有的城市建築尺度,從而形成新舊建築之間的對話。為減少現場施工對密集的周邊居民的影響,建築外牆採用預製混凝土復合掛板,這一措施同時降低了建築的自重,減少了建築結構的造價和外牆維護的費用。

獲獎: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創作獎佳作獎(2011)、北京市優秀工程設計二等獎(2011)、中國威海國際建築設計大獎賽優秀獎(2006)

內文轉載自:在庫言庫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