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展翅雄鷹

- 鄂爾多斯鄂多克展覽廣場

來自專築編輯劉慶新的報導。該項目坐落於中國北部內蒙古大草原上,是鄂爾多斯市鄂多克前旗多功能展覽中心。包含4個展區:歷史、文化、工業、城市規劃。當地政府希望這幢建築成為新城市的未來地標。

當設計任務交給我們時,我們意識到僅僅為城市設計一座地標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為市民做一些事情——基地有4公頃之大。如果沒有處理好,這個“巨型物體”將侵佔一大塊城市公共空間。

這就是為什麼它看上去像圖中所示樣子的原因。我們想讓建築與場地融合為一個連續空間。人們可以在戶外、戶內、地面、屋頂自由散步。在這裡一切都是融合的。就像散步於茫茫大草原一樣。所以這樣才成為一個真正的公共空間,而且市民可以親切的稱呼這裡為“展覽廣場”,而不是“展覽中心”。

我們試圖從當地的地理地貌、蒙古文化以及當地圖騰來挖掘靈感以融合形成設計理念。比如,面向城市主幹道的正立面就是以鷹為原形進行的抽象設計,而鷹是當地圖騰文化的核心。而屋頂廣場的設計是來源於一當地的草原、遠古石質地貌。

立面玻璃幕牆上的橫向線條為太陽能板,並且可以根據太陽角度的變化自動旋轉。整個曲面屋頂被切割成無數階梯,每一級階梯上表面為花崗岩石材,側面嵌植綠化條帶。放眼望去,屋頂廣場是無邊無際的草原還是茫茫戈壁灘,取決於視線的角度。因此屋頂廣場成為一個不斷變化的夢幻之地:從草原到戈壁灘。每隔5級台階,就有一條曲線成為屋頂天窗,為室內空間帶來充足陽光。

因為屋頂的天窗均為自由曲線,所以從室內看整個吊頂就像宏偉的天穹。這將是蒙古人自己的地方——就好像他們一直生活在美麗宏偉的天穹之下。

請不要談功能與形式之間的關係,我們認為在這個項目裡,功能形式已經完全融合密不可分。我們建議您只要去“用心感覺”它就可以了。

內文轉載自:
專築網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