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磊建築-凹舍

凹舍-馮大中藝術館·伏虎草堂是遼寧省首座以藝術家名字命名的個人藝術館,位於本溪市,建築面積為3000㎡,分為工作室、公共展廳、居住區等部分,是一個混合式的空間。

此建築旨在解決快速發展的都市節奏與人文內心之間的衝突,希望在建築中創造一個靜態的內部世界,再由內而外展開對外部自然的對話,並發揮出建築的全部潛能。既不是公共建築,也不是完全意義上的私人空間義。這就要求該建築既要提供相對安靜的創作與居住空間,還要給來訪者以一種恬靜而深邃的文化感受。

建築被設計成內凹的方形“磚盒子”,屋面凹形空間向中心匯聚,與3個室內庭院連接成了一個整體。在這個方形“磚盒子”中,通過書院、竹院、山院的插入使得其內部空間變得豐富而有詩意,形成了“屋中院”,使建築成為一個外部嚴謹厚重而內部靈動的獨立世界。插入的內院像燈籠一樣點亮著整個室內空間,自然光給建築帶來了無限的戲劇性。

結合東北寒冷地域特徵,專為該建築定做了色彩溫暖且有著良好保溫性能的600㎜大磚,並且試圖讓這種厚重且粗礦的材料呈現出其原有屬性的相反方向。為此,將磚像拉伸的網眼織物結構一樣進行壘砌,放眼到整體便形成了建築從不透明到透明的漸變,獲得了新的質感與張力。外院的入口處是雙層院牆,外實內虛。外牆形狀是用地決定的,內牆為“漏”牆,它與建築平行,在不規則的用地空間內二次劃分為方正空間,雙牆之間便出現微妙的夾角,形成了空間的厚度與量感。漸變鏤空的內牆再一次切合了傳統漏窗一樣的功能和空間意境,不同的是創造了新的空間質感。

內文轉載自:在庫言庫

圖片來源:陶磊(北京)建築設計公司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