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世界建築代表

說說王澍-既有歷史性又有世界性

王澍,一位杭州建築師,同時也是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藝術學院院長。他因批判“欠缺靈魂的專業現代建築”而在學術界聞名。為表彰他在尊重地域傳統、環境與手工藝方面所做的建築貢献,他榮獲了2012普利茲克獎,成為獲此殊榮的第一位中國建築師,同時也是該獎項第四年輕的獲獎得主。評委會對其評價:“他的建築是永恒的,深深紮根於歷史背景與環境,但又具有世界性。”

王澍在南京工學院(今東南大學)1985年畢業獲得學士學位,1988年又獲得碩士學位。隨后他搬到了杭州,1990年完成第一件建築作品——杭州附近海寧鎮的青少年中心。

此后十年轉而直接從工匠那裡學習傳統手工建造經驗,並體現在他自己公司的作品中。工作室完成的著名作品,包括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和寧波歷史博物館。這兩幢建築顯示了王澍對材料歷史價值與敍事性的尊重,其中象山校區利用超過二百萬片拆除房屋回收的廢棄瓦片,而寧波歷史博物館採用了舊磚瓦混合砌築的瓦片牆。正如Grace Ong Yan所說,這些材料要不是透過他的巧妙利用,都會淪為當地的垃圾。其做法“拒絕了中國普遍存在的拆遷重建的做法,為如何於新建築中保持歷史連續性樹立了一條嶄新道路。”

文章授權轉自:Wehouse建築生活誌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