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

獻給兒時的夢,成長中的野鬼與風

人,相較於無限小顯得無比偉大,但對比無限大卻又異常渺小,小到近乎於零。

——法國猶太裔哲學家 Vladimir Jankélévitch

Vincent Bousserez 和自己的攝影選擇信奉 Vladimir Jankélévitch 的指引。很多時候,人類相信自己是美麗的、聰慧的、強大的、甚至無所不能的,而我們極其短暫而脆弱的存在,或許只留存下一個微小的眨眼、一聲簡單的嘆息、一個模糊的想法,僅此而已,甚至比宇宙中任何一粒塵埃更為渺小而無助。

如此無限偉大卻又極度渺小的人類眼中所看到的世界萬物,或許就是 Vincent Bousserez 每一張攝影作品背後的哲學。

法國攝影藝術家 Vincent Bousserez 出生於70年代的巴黎,接受畫家 Michel Bousserez 的洗禮和教誨,從年幼時便沉迷於繪畫藝術,對影像、畫面有著獨特的感知與領悟,始終堅持個人對視覺藝術的理解和表達。Vincent Bousserez 給人留下的標籤總有一種舒服的違和感,比如商學背景的藝術總監,再比如熱愛城市建築的荒野旅行者……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去猜想攝影師的工作可能或多或少可以留住時間,但卻忽略了他們一直在追求想像和留存記憶的道路上與時間爭執不休。當我們開始主動去感知這個世界的任何一個事物時,留存在意識中的影像,形成了最初的想像,而伴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事物的模糊,如此漸次消退的過程形成了階段性的記憶。人的追求不同,眼界不同,所看到的世界亦有差異。Vincent Bousserez 的鏡頭可以讓人感知到:每一次為“想像”按下的快門,都可以自主存續一段“記憶”,以一種簡單而謙遜的姿態示人。

NOSTALGIES 系列是 Vincent Bousserez 本月新發佈的系列攝影作品。想追問你我,是否還記得兒時的夢?小時候,堅信可以開往世界盡頭的玩具小汽車,是迷失在了荒野,還是淹沒在了歲月的金字塔之中?一個小玩具對應一個錯亂的場景維度,撿拾起不同時間的記憶碎片,胡亂拼湊。一點幽默,一絲苦澀,獻給兒時的夢,和夢中的鄉間小路……

Vincent Bousserez 在2016-2017年間,進入芬蘭、卡累利阿、挪威、冰島的荒野之境,拍攝未曾記錄經緯度的無名之地,真實感受在地標上失去自我的感覺,無限放大人類的渺小認知。一種從未遇見的奇異光感和靈動風景,顯而易見的平和之下隱藏的無法諒解的野性。自由與生命,廣闊與虛無。一片荒野的景色,真實而危險;一個迷失的自我,純粹而孤獨。無需知道亦無所謂知道,獻給成長中的野鬼與風!

Text by luyi . Photograph by Vincent Bousserez
內容轉載自:m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