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的鏡像海景房

日本神戶4X4House

這對超級無敵海景房位於日本神户市一處海灘與鐵路之間的荒地上,距離海岸僅有65米距離。每棟房子的基地面積只有不到五米(4.75米)見方。在如此苛刻的設計條件下,也許只有大師級的建築師才能化腐朽為神奇,在不起眼的地界創造出大驚喜。

果然,第一座4×4 House的業主聘請了日本乃至全球建築界最著名的建築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為其操刀。大師以其標誌性的幾何構圖及清水混凝土于2004年完成第一座4×4 House。

由於用地極其狹小,所以所有功能被垂直布置再通過樓梯連接。好在業主是單身一人,住在這樣一座孤獨的建築中,這種上上下下的享受也許可以消除一些寂寞吧。

4×4 House共有五層,地下一層作為儲藏室,再向上兩層是卧室,餐廳起居室位于頂層錯位的混凝土方塊中。

這個4x4x4的方塊與主體錯位1米,產生一個咬合關係,這個小小的錯位為下層空間帶來了頂部的採光條件,同時消除了整座建築的單調與沈悶,一下子變得活潑了起來。

踱步在頂層起居室,遠望海平面,彷彿海水就在脚下拍打,這也許正是安藤設計的意圖之一吧。别看這麼一座簡單的小房子,據說設計初也做了20幾版的方案。

在第一座4×4 House完工后不久,就有人找上門來想做鄰居。另一位業主委托安藤忠雄(Tadao Ando)為其在旁邊建造一座同樣的住宅。

只不過這次安藤放棄了混凝土材料而選擇了木結構,除了表面的質感略有不同外,剩下的几乎完全相同,就像鏡像一樣。于是就像久别重逢的兄弟倆,兩座房子攜手面朝大海,凝視遠方,再也不孤獨……

本篇文章轉自於:Wehouse建築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