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桂林廣告,與建築好友共遊

《路易.康-建築之境》

建築不只是建築,再度量的”無&有”之間締造永恆

影響世界建築的教父,「路易.康回顧展」,由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賓州大學建築檔案中心與鹿特丹荷蘭建築館群體策畫,同時由北美館邀請愛建築、更愛藝術的大隱開發、甲桂林廣告特別贊助,浩瀚建築思潮凝聚北美館,二十年來豐藏大展,甲桂林廣告為了分享這份亞洲唯一台灣限定的大展好禮,特別在四月十六日的午后為建築好友們舉辦一場菁英獨享的”了解路易.康-從影像開始”的聚會,特此邀請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龔書章專題演講《從靈光與詩意談路易.康的建築》,豐富的紀錄影像、穿越古今的精神解析與精闢的動人導覽,讓現場氣氛洋溢熱情,不但讓與會來賓了解大師詩哲,更提醒自己深層的思考建築與城市的關係。

蒞臨北美館與會的嘉賓包括了開發商公會陳春桐理事長、建築師公會、都更協會、中華建經等理事長及建築好友近三百位產官學者與設計菁英,從路易康兒子親執導演筒企劃拍攝的紀錄片中,跟隨他一步一國家追尋父親的足跡中,觀者也一鏡一建築的Fallow了大師腦海裡的思潮與靈光,欣賞路易.康的建築如何從大地長出來、又如何在城市裡與民眾發生關係,路易.康在印度阿穆達巴設計建造了管理學院,印度建築師多西說:『你很少會碰倒有人以精神的方法去呈現物質,路關注在虛無感、關注寂 靜、關注神秘的光線,他有著進化的靈魂,在印度我們稱為導師、修行者,他正是從此出發』。又如在孟加拉布里甘加河畔的達卡國會中心與首都綜合樓,一棟讓當地人民感謝國家的美好建築,修築了二十三年之久,相同於泰姬瑪哈陵,全區手工建造,曾在1971年孟加拉與巴基斯坦的獨立戰爭中躲過被轟炸一劫的原因是這建築群被認為是古蹟,這事蹟真是對路易.康以現代語法呈現古典建築的精神性與紀念性之最高敬意!在世界最貧窮的國度,建造路一生中最大量體的建築群,不僅建築了永恆,更建構了民主,孟加拉建築師薩姆蘇.維爾士,泛著淚光說:『路,給了我們愛!』

龔書章老師在靈光與詩意的談述中,強調了路易.康的場所精神、空間秩序,在廢墟的意象中闡釋永恆。萬神殿的那道光啟發了路的創造,更在菲利浦艾克斯特學院圖書館體現了”圖書館即知識之萬神殿”的建築哲思,讓成牆滿櫃的藏書宣示”知識即萬神”,走入圖書館即走入尋找信仰的迷宮,拿到你要的知識後,坐在靠窗的木椅上,讓陽光照在文字的辭海裡,如修士般地在知識的字裡行間修練,這是路易.康的設計概念。一棟偉大建築的誕生,必經過偉大的思量,現代景觀雕塑大師野口勇盛讚路易.康:『建築師中的哲學家』,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路易.康一生中沒有蓋過很多建築,卻改變許多後代建築,多位普立茲獎建築師的作品亦向他致敬。大隱建設、甲桂林廣告,以文化贊助的方式回饋社會,更衷心期許,藉由大師的建築哲思,讓大家思考城市之光,與構築出城市的建築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