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台灣看見改變

北師美術館:探訪百年前的追光者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

去年,恰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年,這是由發起人蔣渭水在發表〈臨床講義:名為臺灣的病人〉,診斷臺灣罹患「知識的營養不良症」,必須藉由文化運動醫治,進而推動文化運動的組織。我們很難想像百年以前就有一群知識份子,為著台灣的未來努力拚搏,他們充滿熱血與希望,藉由一場場文化活動啟迪民智、解放思想,帶領台灣人民不斷向上,如同展名「光」回應知識分子在暗夜之中,仍舊手持希望、昂首闊步,感知那微弱卻炙熱的光芒!

【台灣樂土下長成的甘露水】

 

1921年10月,黃土水以《甘露水》獲得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入選,作品以蚌殼中昂然向上的少女,宛如自黑暗中走向世界,堅強從容的姿態象徵著臺灣文藝復興時代的降臨。藝術家以寫實手法刻劃台灣女性的成熟美,她身高偏矮、梨形身材是屬於東方女性特質的體態,可說是非常非常的台灣人!而裸女題材在當時民風保守的台灣是非常大膽的創作,時至今日我們卻在作品中看到屬於台灣女性堅毅自信的形象,她是多麼神聖又讓人感到親切,沉隱50年終於再次展現在世界眼前,我們是何其有幸目睹真容!

藝術家黃土水打造台灣首座裸女雕刻作品《甘露水》,何謂「甘露水」?我們知道觀音形象一手持玉淨瓶、一手持楊柳枝,將淨瓶中的水灑向眾生、普潤眾生,這水就是「甘露水」。

 

藝術家雕刻的少女形象其眼神微閉,彷彿正在感受觀音手上的一滴淨化人心的甘露水,全身沉浸福佑之中,她從蚌殼中現身如同海之女神,在柔和的自然光照射下,展現優雅自信的光芒讓觀者為之感動。藝術家黃土水在《甘露水》入選帝展隔年,於《東洋》雜誌發表文章《出生於台灣》:「台灣是充滿了天賜之美的地上樂土」,讓人不免想到也許《甘露水》就是台灣這塊樂土的化身,因為只有這片富饒土地才能孕育台灣女性專屬的自信光輝。

【百年的文化熱血依舊滾燙著】

這次展覽匯聚台灣重要藝術家包含:劉錦堂、賴和、倪蔣懷、陳澄波、黃土水、郭柏川、廖繼春、李梅樹、王白淵、藍蔭鼎、陳植棋、陳進、鄧南光、郭雪湖、李石樵、劉啟祥、蒲添生、陳清汾、張才、洪瑞麟、林之助、莊世和,曾遭日本政府從台陽展撤下的李石樵作品「橫臥裸婦」、賴和手稿「出獄歸家」等近百件展品,這次也展現出來。

 

臺灣水彩畫大師藍蔭鼎的《夜晚的麵攤》,逆光表現手法讓麵攤主人成為視覺焦點,畫面豐盛飽滿、色彩濃烈,一盞暈黃燈火讓人感受無比溫暖,1924年庶民生活的熱鬧景象透過畫作讓我們身歷其境。

在「大眾與摩登」展區,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在1938年所作的《取景》,藝術家描繪穿水手服的少女手持昂貴萊卡相機,表達過去女性時常是被他人觀看的角色,但在思想解放之下女性也有凝視他人的權利,是新女性的象徵。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