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台灣看見改變

台北繁華文明的封面
西城大稻埕

打開台灣看見改變,這次我們走訪大稻埕來一場午後散策!

十一月底天氣微冷下著絲絲小雨,原以為人潮應該不多,沒想到我們輕忽了大稻埕的魅力,路上採買的人不少,更多的是有好多遊客隨著導遊參訪沿途的百年建築,穿越時空之旅原來離我們這麼近。

 

【迪化街的建築巡禮】

當代建築不斷重塑台北市天際線,新潮時尚的建築吸引我們的眼球,但好像少了一種屬於台灣歷史的人文味,這次走進迪化街我們探尋從清朝時期的閩式建築、日治時期的仿巴洛克式建築,以及工業革命影響的現代主義建築,踏著慢一點的步調,感受大稻埕的時間韻律。

當年的械鬥事件同安人帶著自身信仰的霞海城隍從艋舺來到大稻埕,打造閩南式街屋開始新的生活,隨後更成為北台灣商業貿易中心,如今歲月流轉當年械鬥的緊張氛圍早已不在,霞海城隍廟變成善男信女求姻緣的愛情廟,百年閩南式街屋依舊在街道旁,彷彿一位充滿故事的老人娓娓道來那年的精采。

日治時期,明治維新以後吸收歐洲文化,因為通商獲利經濟能力優渥的商人們建造仿歐風建築,因此大稻埕引進不少仿巴洛克式建築,建築物上的繁複花草裝飾、山牆、窗花、紅磚牆,時代的繁榮盛況都鐫刻在建築裡。

到了工業革命開啟了現代主義建築,化繁為簡無過多裝飾的風格,引領了大稻埕建築風潮,花草裝飾變成幾何線條,洗石子取代紅磚牆,現代主義建築是大稻埕現在保留最多的建築風格。

 

【《VERSE》讓台灣文化的聲音留在這個時代】

「我們是VERSE,我們用文化書寫屬於我們的時代精神 」--張鐵志 社長暨總編輯

2020年媒體文壇掀起一陣風浪,那就是由張鐵志社長率領的《VERSE》終於創刊,它是一本深度探討台灣當代文化趨勢的新時代雜誌,在探尋持續湧現的文化新知同時,也為台灣留下時代的文化聲音。雜誌中除了字裡行間的創作思維引領人們不斷深思,美學涵養也極為深厚,不管在設計、用色以及紙材的選擇,整體視覺設計都令人愛不釋手!我們很幸運,這次透過甲桂林廣告陳總經理的介紹,參訪《VERSE》位於大稻埕的工作室,與張鐵志 VERSE社長以及蔡瑞珊副社長暨青鳥書店創辦人一同坐下聊一聊。

【台法的美食邂逅: 大稻埕豐舍 B.B.R.】

晚餐我們來到了大稻埕豐舍 B.B.R,豐舍意旨「豐饒薌舍」,在充滿歷史氛圍的街區中讓味覺獲得一份豐收的喜悅!豐舍的法式料理有著台灣靈魂,前菜沙拉用臭豆腐取代起司彰顯十足的台灣味,主菜花蓮馬告油封鴨腿,一上菜馬告(山胡椒) 香氣迎面而來,主廚說鴨腿料理的非常軟嫩,用湯匙輕壓就可以食用不須用到刀子,一入口果然軟嫩油香。

席間我們問到店主人Rolf,為什麼會在大稻埕開業,他表示小時候就住在附近的眷村,對大稻埕有著一份深厚的情感,台北市的節奏太快、太喧囂,只有大稻埕還留有一種紅色的溫度,有著舒服的節奏,也許就是這樣獨有的氣息,讓大稻埕不斷吸引年輕人回來為老街區盛放新活力,延續1920年代的狂熱騷動成為當代文化新殿堂。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