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魂がふるえる

疫情在控制得當的時候,我們去參觀期待已久的「塩田千春個展」,這位享譽國際的藝術家,被譽為「比草間彌生還要偏執的編織者」,這次北美館集結了她25年來、超過100件以上的作品,獨到的藝術魅力風靡全台!

《去向何方?》—大量的不確定開啟未知的旅途

藝術家依照空間特性現地創作,每次的展覽總能帶來獨特全新的體驗,《去向何方》在黑線包圍下,漂浮著一艘艘的白線船,或上或下的方向不確定性,表達了未知的旅途,彷彿象徵繁雜社會中一顆徬徨不安的心。

《不確定的旅程》—交織的紅線是人與人的關係

藝術家認為在東方紅線可以牽起人們之間的緣分,而血液也是紅色是非常有代表性的顏色!她說:「線彼此糾纏、交織、斷裂、拆解。它們總是映照出我內心世界的一角,彷彿在表現人與人之間不同的關係狀態。」300平方公尺的空間佈滿紅線,走入其中感受充滿能量的藝術同時,我們似乎也成為藝術品的一部分,與藝術家產生了某部分的心靈連結。

《靜默中》—無可名狀的存在如同靈魂

「有些事物深深沉入我的心底,有些則無論多麼努力嘗試,也難以物質或語言的形式捕捉其樣貌。但它們卻是沒有形體的存在,一如靈魂。越想著它們,它們的聲音就越從心底消失,其存在也越發清晰而確實。」作品靈感來自於藝術家小時候家裡隔壁的一場大火,她發現焦黑的鋼琴靜靜佇立是格外的美麗。

現場空間充滿黑色的線,如蠶繭般的包覆燒毀的鋼琴與排列的椅子們,黑線上流淌著音符,一場無聲的演奏會正在進行,而藝術家記憶的燒痕好像隨著黑線無限蔓延,傳達一種頹敗滄桑之美。

《內與外》—窗娓娓道來乘載的故事

藝術家反思柏林圍牆倒塌後,人、事、物的改變,透過這件作品,去探討這些被分開的人們心裡在想什麼?又留下了什麼記憶?路上建築的窗彷彿是一雙雙眼睛,於外,它反映著城市的故事;於內,反映每個空間與人的情感。藝術家拾回廢棄窗戶堆疊出一道牆,每扇窗都有著自己的故事,也傳達藝術家對人的情感關懷。

《集聚──找尋目的地》—離鄉背井只因心有所往

「我遙想著他們啟程出發的那一天,在那一個清晨裡心中所懷抱的感受。」為何離開家園?為何尋找他方?藝術家蒐集大量二手皮箱以紅線吊掛,想著這些遊子的記憶情感,她說:「由於生活周遭充滿了各國人士,常會一時之間忘記我來自日本,及至看見鏡子裡的倒影,才猛然發現我是黑頭髮與黑眼珠的亞洲人。漂泊的越遠,融入得越多,就越能到達一個可以深刻凝望自身的境地,以一種全新的目光」既使離鄉背井但血液不會騙人,走的再遠基因會告訴我們家的位置。

《塩田千春:撼動的靈魂》此生必看展覽!

循著線條我們終將找到生命的方向,藝術家以生死議題、靈魂自我探索為創作能量,將無以名狀的情感放大到整座空間場域,每一條絲線都撩撥觀者內心最深層的情緒,讓觀者感受並感動其豐沛的情感魅力。疫情期間北美館採預約制,塩田千春展期將延至10月17日,歡迎大家一同沉浸在她獨到的魅力裡。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