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台灣看見改變

打開跨越時代的「赤峰街」

去年10月我們探訪了在文青界頗負盛名的「赤峰街」,那時疫情尚未嚴峻,所以我們有幸可以在巷弄中自由穿行,體驗一間間文青商店的創意生命力!

充滿時代意義的中山雙連街區

回顧中山雙連街區歷史,早年台鐵淡水線阻隔了東邊的中山區和西邊的大同區,兩地發展也迥然不同。中山北路從日治時期就是通往日本神社(現在圓山飯店)的通道「勅使街道」,也是鬧中取靜的高級住宅區,光復以後中山北路更是台灣向世界展示文明的「國道」;而鐵路以西承德路、赤峰街卻有了不一樣的命運,在基隆港修築啟用前大稻埕是運送貨物唯一港口,日治時期拆船後的鐵件,讓附近打鐵業欣欣向榮,中山雙連的赤峰街就是延伸承德路二段周邊買賣廢鐵的行業,因此稱「打鐵街」或「拆船貨街」,是五金和汽車零件的聚集地。

創意之街 叩響城市佳音

隨著時代變遷、產業轉型,赤峰街五金和汽車零件的商家雖然不復過去繁榮林立,但從多家尚在營運的汽機車零售店中,還能窺知過去的風貌。現在更多當代年輕人將赤峰街視為創意圓夢舞台,其中蘑菇、小器、小日子、浮光、Bomb Metal & Fry Jewelry等等特色商店,增加了這條街的不凡魅力,經由年輕店家進駐,為充滿時代感的街道煥發新風貌,赤峰街的老巷弄與文青創意,意外地交織和諧好滋味。

「蘑菇」台灣設計師2003年創立品牌,也是最早期進駐赤峰街的文創商店; 2012年「小器」進駐,此區擁有 6 間不同型態店的小器,單一品牌不同產品區隔的企業化經營,風格又與中山雙連街區氛圍串連,讓此區成為文青的朝聖地。而一條有風格的街絕對不能沒有特色獨立書店,赤峰街最著名的書店「浮光」創辦人陳正菁說:「我不是為未來的人開,我是為老人開。」70年歷史的閣樓建築,保留老屋歷史與建物特色,同時將書香傳遞於街道之中,在熙熙攘攘的城市中,為愛書人留一盞光、留下一處靜謐悠閒的心靈驛站,一旁北風社非典型咖啡館,則是年輕人傳達獨立文化精神。赤峰街擁有多樣風貌,有住宅區、汽機車零售店,現在更成為年輕人一圓創意的夢想地,特殊的街道氛圍假日時光總是吸引人們前來探訪。

心中山線形公園 最優閒的城市散策

2020年竣工的「心中山線形公園」由宋鎮邁與來自西班牙的建築師Partner Manolo F. Ufer共同成立的「一口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設計,宋鎮邁說:「若人能夠有高度,就能想像不同的事。」城市中的綠色廊道,透過高低起伏的天臺為人們創造不同視角,閒暇時分座位區人們隨意坐臥,享受北市難能可貴的慢時光,一場場假日市集熱鬧活動,讓人們在市心中感受創意文化的脈動,重新開啟城市與人的新對話關係。

赤峰街,這條充滿歷史與活力的街區,疫情之後不妨也去探索看看,走進時光沉澱下來的建築風情,走進當代年輕人的新思維,藉由一間間獨特有趣的商店,療癒疫情期間的煩悶心情,獲得更好的正能量!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