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台灣看見改變

嘉義美術館 將城市變成引人入勝的故事

「將城市變美有一個方法,擁有自己的美術館」

2020年嘉義美術館正式開幕,讓嘉義不再只是路過,可以停下來好好認識。走入新舊融合的建築、從展覽感受畫都精神,在大片落地窗與城市對望,可以發現許多年輕人、親子造訪,館長賴依欣說嘉義美術館代表+1的新力量,嘉義正在慢慢改變。

 

從嘉義市東西向的重要道路中山路過來,一定會在轉角處被這棟圓弧形的古典建築吸引,這裡是嘉義美術館。

有趣的是要進入美術館,必須從建築體背後的廣場進入,沒有圍牆,自然融入周邊的庭園,暗示嘉義美術館像是嘉義的客廳,面向社區、讓人們自在的親近藝術,開放式的公園型美術館,讓人聯想到金澤21世紀美術館。

「站在當代的觀點與過去對話」

嘉義美術館新舊並存增改建計畫,自2012年籌備,選定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為基地,為了不曲高和寡,在建築師黃明威與王銘顯的巧思下,將原有的古蹟體延展結合新型態玻璃帷幕與木結構建築,值得一提的是,木構造會隨時間均勻變色,與周邊的舊建築達到新舊調和效果,採用CLT輕量木構材,是以現代工法回應嘉義的木都歷史特色。

挑高3摟的玻璃帷幕,與城市產生「欣賞與被欣賞」的關係,讓藝術與生活的對話明確。

知名嘉義在地藝術家戴明德個展,由年輕世代策展人莊宗勳操刀,在嘉義市立美術館2樓特展廳展出。

此外,美術館還設置誠品書店、兒童藝術教育區、昭和十一咖啡館,成功創造民眾進入的各種管道,以多元溝通的方式打開認識嘉義的無限可能。

「硬體建設讓城市宏大,軟體文化的開枝散葉讓城市傳承」

甲桂林很榮幸邀請嘉美館長賴依欣來公司演講,分享從獨立策展人跨界接任地方美術館的過程,在硬體先有建築師奠基畫都精神,賴依欣與團隊發展出「+1的藝術參與」品牌概念,透過展覽、典藏、研究、教育推廣,出版等多元管道讓民眾與美術館互動零距離,包含:設計全新視覺識別系統、工作坊討論市民對美術館想像,館刊作為嘉義人文起始點的累積、以廣播形式滲透到咖啡廳、學校等日常、找嘉義藝術家策展銜接在地藝術能量。

打開嘉義美術館,發現一座地方美術館的成功,並非只是承襲嘉義的過去,而是以新的視角呼應在地底蘊,透過+1的參與,定位嘉義美術館書寫城市新故事的重要角色。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