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發現花東之美

為台東思考的綠建築-東大圖書館

建築大師貝聿銘説「人類是地球上的匆匆過客,唯有城市將永久存在。」

這次甲桂林造訪的台東大學,是台東縣唯一大學,東大圖書館的特殊性,不只是山形地標建築,而是從規劃到使用皆為台東思考的綠建築,以人類健康舒適為基礎,追求與環境共生,及城市永續發展的典範。

[與山水共讀的自然共生環境]

綠樹成蔭、綠草如茵、蒼翠群山、碧湖藍天,漫步台東大學校園,很有台東味兒,謙讓自然的低密度開發,減少環境衝擊同時有視野廣度,不過很少人知道,台東大學校園建築其實有設計規範的,比如:設置斜屋頂、外牆顏色應與環境協調配合。面對這樣的難題,負責圖書館設計的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良全建築師是如何解題?

[接近自然就是最好的節能減碳]

運用台東「山、水、風」等自然元素蓋一棟綠建築,是陳良全建築師思考的重點,跳脫頂蓋形式,以金字塔斜坡造型,延伸花東縱谷,將山脈地景與校園空間融合,建築物隨著距離、角度有不同的表情,可以是山,也可以是土地上的一本書,有一種橫看成嶺,側成峰的趣味。

為了實現綠建築,符合指標設計的特色包括:設置在湖泊旁、保留大片綠地面積、屋頂鋪植草皮調節室內溫度;開大量小窗引進自然光、三樓與屋頂設有開口通風;設置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圖書館設計為南北向V字型,閱讀區朝南採光充足,藏書區在北避免日曬。

※綠建築9大指標-生物多樣性、綠化、基地保水、節能、減碳、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健康、水資源、污水與垃圾減量。

清水模上開不規則窗框,從室內可以享受與自然同框的浪漫,室外牆面質樸素色輝映鮮豔色彩環境,貼近感受台東熱情的生命力。

不只建築與自然融合,立牌的浮空設計,讓英文字體隨著陽光移形換影,具有時間內涵的簡單詩意。

[在人造建築與自然環境之間取得平衡]

最值得一提的是,圖書館外設有階梯,拾級而上,近一點有湖景、然後是連綿起伏的山景,遠方還有太平洋,情景交融的山水畫躍然眼前,看似大自然隨性的錯落,卻也都是最好的安排!這才明白台東大學圖書館最厲害的地方,不是藝術地景,而是尊重台東珍貴資源的人文價值。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