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發現花東之美

礁溪造了一座沒有圍牆的全民教會

 

這次跟著建築旅遊規劃師-丁榮生,一起探訪礁溪長老教會—「沒有圍牆的全民教會」,同時也是城市的社區活動場域,著實為台灣少見的獨特存在。

故事要從百年歷史的礁溪長老教會,面臨雪山隧道通車帶來的改建需求說起,人來人往的礁溪市區,快速的都市化節奏,讓建築師廖偉立決定把建築物重新設計成半開放空間,可以與鄰里交流的「城市客廳」。

廖偉立建築師將建築採退縮設計,形塑出巷弄感,讓附近居民都能自在走入,以「巷弄美學」重新連結地方老街、小巷的慢活氛圍。經過讓人沈澱心思的長廊,來到由四個量體形塑的教會廣場,如洞穴般的半開放空間,平日是社區銀髮族上課,婦女聯誼的好場所。

禮拜堂移到二樓的半開放空間,二樓主會堂為雙層結構,通透的空間讓陽光、空氣、綠意、周邊鄰房與木構造主堂產生連結。

盡量採用本地工法與回收材料,再利用舊禮拜堂的匾額及木窗,融入新堂,一樓回收紅磚、鐵格柵,種種新舊融合,都在象徵打破藩籬與人心重新產生連結。

在礁溪長老教會的案子看見,改變不一定得打掉重練,打掉心理圍牆,擁抱過去,讓人、教堂、自然、城市,和諧結合在一起,創造屬於城市與建築的共贏未來。恭喜礁溪長老教會,獲得2020年美國國際宗教建築獎IFRAA的殊榮,實至名歸。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