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山脈旁的光之聖境

2020甲桂林廣告-文化與建築之旅

海岸山脈旁的光之聖境-公東教堂

說到光之聖境,柯比意的廊香教堂是不可錯過的經典案例,而遠在台灣台東,蔚藍太平洋海岸、綠意連綿海岸山脈旁,隱藏一座富含詩意的粗獷主,被譽為台灣的廊香教堂。

「公東高工教堂」,低調座落在校園中,樓高四層,集工廠、宿舍、教堂一體的機能複合大樓,1960年落成,由創校神父錫質平籌建,瑞士建築師達興登設計,外觀採清水模工法,以板結構為主題,透過剪力牆、承重牆,讓樓梯無需樑柱而懸浮樓中,理性質樸兼帶有神秘優美,遠看像是一艘安穩矗立於天地的方舟。

第一眼看到大樓牆上開不等方框,便想到廊香教堂,順著樓梯走上四樓教堂,推開厚重木拉門真的被震撼,光與影的差異劇場精彩呈現!室內粗水泥牆面與祭壇投射在耶穌聖像頂光對比,斜屋頂引進的天光與穿透彩繪玻璃的陽光輝映,紅磚地板與不對稱木椅的歲月相倚,沒想到平凡的小教堂,能夠讓進入空間的任何人,感受到平靜、撫慰。

所以才能吸引世界建築專家指定觀摩,美學大師蔣勳都三度造訪,這座台灣唯一入圍世界重要現代建築,兼具粗獷與詩意,巧妙運用法國廊香教堂與拉圖雷特修道院空間營造手法,無疑是一座美麗又有故事的建築。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