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格林姆教堂

Hallgrimskirkja

冰島的信仰聖殿-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imskirkja

宗教留給歐洲文化最大的寶藏,莫過於教堂藝術,相較於千年藝術光輝滋養下的義大利教堂,斯堪地那維亞式的教堂充滿了現代主義精神。哈爾格林姆教堂位於冰島雷可雅維克市中心,高約73公尺(244英呎),座落在Skólavörðustígur 街的最頂端,Skolavorduhaed 的山頂上,城市的旅人在迷失方向時,總習慣抬頭尋找教堂身影得以確認方向,他是冰島最大的路德教堂,也是冰島人的信仰聖殿。

現代主義建築之美

哈爾格林姆教堂由冰島著名的建築師Gudjon Samuelsson設計,教堂以冰島詩人及牧師Hallgrímur Pétursson的名字命名,教堂奠基於1937年,當時冰島正熱烈發展出屬於冰島式的建築風格,偏好以當地自然元素,創造出呼應周圍地景的和諧景觀,教堂整體以水泥結構打造,外觀靈感來自於冰島自然中的冰川、高山、火山熔岩等元素。其中南部瀑布Svartifoss的六角形玄武岩,是建築師Gudjon Samuelsson最常使用的元素,他將這樣的原素在這座建堂中做了完美的演繹。教堂階梯式混凝土外牆帶著現代主義精神,由低至高層層堆疊形塑了中心聳立的哥德式尖塔,彷彿開展的雙臂,也如合十的雙手。設計也帶入了北歐神話色彩,如雷神索爾的錘子手柄向上倒放的姿態,顯示對教會的尊敬,從正面看,教堂也像即將發射的火箭,也因此有「火箭教堂」的暱稱。登上塔頂可俯瞰市中心可愛的彩色小房子。教堂於1945年動工,建造經費是靠教會籌集和信徒捐助,完工於1986年,幾乎花了半個世紀左右。

歷史與藝術結合的冰島教堂

教堂門外正前方,矗立了一座15年歷史的Leifur Eiriksson雕像,他是冰島的著名探險家,傳說是在10 世紀發現美洲大陸的第一人,比哥倫布還要早了半世紀。這座雕像是美國在1930年慶賀冰島國會成立1000年的賀禮。有別於歐洲教堂大多以彩繪玻璃強調光影視覺,教堂內部以單一素材打造出極簡的風格,對稱莊嚴,無太多裝飾,正中央一座高達15公尺的巨大管風琴,由德國的製琴名師以5,275管打造,音色渾厚宏亮,悠揚的琴聲是冰島市民信仰的重要力量。

教堂門口矗立著冰島著名探險家的Leifur Eiriksson雕像

教堂階梯式混凝土外牆帶著現代主義精神,由低至高層層堆疊形塑了中心聳立的哥德式尖塔。

建築師以單一造型所塑造出來的極簡風格,讓管風琴散發它獨有的雅緻美感。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