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 哈帕音樂廳

Harpa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

走出經融風暴 向世界證明冰島人築夢的能力

哈帕音樂廳 Harpa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nce Centre

 

冰島曾名列全球第8富裕的國家,2008年的金融海嘯,冰島政府面臨破產,當時還處在地基狀態的哈帕音樂廳(Harpa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nce Centre)陷入被迫終止的危機,然政府決定支持建案重新啟動,搭配雷克雅維克市的拓張計畫,用毅力完成了哈帕音樂廳。2011年以首座國家音樂廳之姿在首都雷克雅維克正式啟用,向世人宣告冰島人的堅強與對藝術的尊重。

 

世界盡頭的璀璨珠寶盒

哈帕音樂廳是丹麥公司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與丹麥冰島藝術家Olafur Eliasson合作設計。其立面靈感來自冰島的玄武岩、北極光、冰柱等自然原素,外觀使用特殊建材Quasi Brick建構出的12面多角形剔透的立方體,包裹著鋸齒狀的幾何鋼材結構,創造了哈帕音樂廳引人注目的外觀。白晝隨著季節與時間更迭,日光在玻璃立面上映照出北大西洋海灣與北極天空的豐富光影。到了夜間,利用各種顏色燈光的照射,使玻璃方體瑰麗多彩,令人目眩神迷。哈帕音樂廳是北歐舉辦音樂會和會議的最佳場所之一,獲獎無數。曾被著名音樂雜誌《留聲機》(Gramophone)評選為新千年最好的音樂廳,並被《旅遊與休閒》雜誌評選為2011年最佳表演場地。2012年秋天,哈帕獲得了北歐最佳會獎中心的殊榮。2018年初的10大世界頂尖建築師佳作(10 Best Designed Buildings inthe World From Top Architects)評選中榮選為第一。

 

冰島建築 -從獨有的自然環境中獲取靈感

苔原、冰原、火山、荒漠,地球上很少有如冰島這般豐富且獨特的景觀,建築形式和空間深受自然的影響。哈帕音樂廳,亦是建築師創造出自然與建築環境互相作用後的有機產物,建築裡最重要的音樂廳空間以巨大地熱熔岩般的鮮紅鋪陳,帶出冰島最重要的地熱元素,與晶瑩剔透的建築外觀形成強烈的對比,多樣的自然語彙在此建築中精彩融合。若說地球上有生於自然的建築,哈帕音樂廳必然是完美代表。

外觀使用特殊建材Quasi Brick建構出的12面多角形剔透的立方體

其靈感來自冰島的玄武岩、北極光、冰柱等自然原素

各種顏色燈光的照射,使玻璃方體瑰麗多彩,令人目眩神迷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