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屋菓寮

Kyoto, Kamigyo Ward

 

內藤廣的靜謐和菓子空間

 

當內藤廣建築師相遇百年和菓子店「虎屋」,食的味覺藝品遇上觀的建築創作,看新舊設計如何融合。「虎屋(TORAYA,とらや)」擁有五百年歷史的知名日本和菓子老舖,始於京都,從天正14年(1586年)後陽成天皇即位時獲得皇室的青睞,成為當時皇室御用商號,直到今天仍是皇室愛用和菓子。明治2年(1869年)虎屋配合政府遷都東京,目前位在京都御所旁的店舖仍是虎屋總部。樹立於此超過半世紀,於2015年改建,2019年完工,由建築設計師內藤廣翻修,除了總店外,六本木MIDTOWN以及御殿場分店也皆出自內藤廣之手,他可說是虎屋御用建築師,每間店維持一致的簡約大器外,卻各自擁有其細節特色。京都總店位於貴族公卿的居所區,格外靜謐,走入其中,首先會被扇形的天花所吸引,室內完全無落柱,以每15公分的距離展現簡約優美的弧面,燈光與氛圍宛如走入皇室殿堂,整體室內以木質調為主,採吉野杉,形塑低調氣派的暖色雍容,收攏黑色鋼骨巧妙隱藏金屬細節,還有一整面玻璃幃幕,讓室內外連成一片靜謐遼闊,時間都緩慢了,一邊喫茶、品菓子,一邊欣賞遠方的庭園景緻,想像百年前的菓子也同等滋味,在大時代裡點綴著大人物的日常,皇室享受莫過於此。

 

地址: 京都市上京区一条通烏丸西入広橋殿町400

開發時間: 10:00 ~18:00

電話: +81 75-441-3113

網址:https://cn.toraya-group.co.jp/

 

百年虎屋經典logo

進入店前的虎屋暖簾

扇形天花與燈光打造低調雍容

室內外相映,宛如大器的皇室宮殿

室外用餐區,裡外連成一片遼闊靜謐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

2019甲桂林《旅讀海外美學建築》  Aesthetics . Arch . Museum系列(五)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