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大拙紀念館

D.T. Suzuki Museum

哲思空間,鈴木大拙紀念館

 

成立於2011年的「鈴木大拙館」座落於鈴木大拙的出生地金澤,由同為金澤出身的國際知名建築師谷口吉生所設計,其最富聲名之建築為紐約現代美術館新館MOMA,極簡現代的立面佐以東方詩意的細節,園林造景相間,形塑出一座東西和鳴的藝術品。

 

這座鈴木大拙紀念館同樣有著濃厚的東方寓意,建築由「玄關棟」、「展示棟」、「思索空間棟」三棟建築,以及「玄關之庭」、「露地之庭」、「水鏡之庭」三個庭園所組成。館內典藏鈴木大拙一生著作,沿著參觀動線,首先會漫步一條幾乎無光的廊道,轉而進入大師的書房般,微光之間步入私領域,抬頭遇見大師字畫,一片沈靜無聲的和室空間,彷彿葉落都聽得見......

 

極簡的花藝不多不少,造訪這裡,無處不在,無處皆有大師身影的仿居所,沿著大師的一生見歷與空間層次逐漸推展,召喚了身體五覺,讓禪的靜謐走進自身,整座建築簡約小巧,就像人心的陋室,有條能撒進光的引廊,讓思緒川流。

 

浮空平靜水池之上的禪空間,當你走向那扇門,望向一片水止如鏡,此時必有微風吹拂,搖曳起柳葉,滴落的雨露或落葉,時間暫緩了些許,呼吸都慢了下來,一圈圈的漣漪於水面上,也在你心底撥開一圈一圈的清澈,前所未有的平靜,都將在這裡體現屬個人的壯闊,帶著自己享受不語的舒暢。

 

地址:〒920-0964 石川縣金澤市本多町3-4-20

購票方式:現場售票處

 

 

入口得經過一條廊道沈靜心緒

廊道盡頭是天地之間的鈴大大師攝影

沈思空間望外,一片靜水與綠意

微風吹拂了水的漣漪與樹影搖曳

禪意與哲思都在這裡體現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2019甲桂林《旅讀海外美學建築》  Aesthetics . Arch . Museum系列(三)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