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 ART

泰國藝術 當代演進

封面Concetpt:

-曼谷是泰國引以為傲的藝術十字路口-


2016泰國國王蒲美蓬的撒手離世,揪心牽動了舉國上下

 

不變價值  才作永恆

 

資訊海量流動的全球化社會中,「日新月異」成為舉世皆然的常態象徵。但打趣的是,有些價值卻在某些社會成為恆久不變的價值,「皇室」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名詞。

 

歷史悠久的日本天皇,備受矚目的悠仁王子、真子公主、佳子公主;VOGUE、Cosmopolitan柯夢波丹、Harper’s Bazaar哈潑等等指標時尚雜誌都不會放過關於皇室的好奇想像—「八零年代查理斯王子與黛安娜王妃的愛恨交織;滑世代熱衷討論的威廉、哈利大小王子,以及凱莉與梅根兩位王妃的穿搭比較。社群始終追逐著「皇室的一切」;2016泰國國王蒲美蓬的撒手離世,揪心牽動了舉國上下,泰國全境陷入一片哀悼的灰色,民間更是自發性的發起各種不同方式的追念。

 

跨了數個世紀,走過封建統治、歷經工業革命、進入千禧雲端不斷更迭創新的當代社會裡。實權或虛位,「皇室」在人心裡面,輕重始終,不曾退位。

 

民間自發各種不同追念「王」的藝術表現

 

皇權 Brightside  

「皇權」這個看似舊時代的名詞,為何至今仍左右社會的價值,甚至在某些時期,皇權更扮演著一些無可取待的深刻影響力。日皇、英皇、 泰皇 在各國都有一種難以撼動的尊崇,然而這樣的位階感並非橫空出世,而是它確實扮演了某一些系統結構的主力。

 

83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12項提名,並勇奪最佳影片《王者之聲》的英王喬治六世,在戰時用盡全力克服語言障礙,就是為了鼓舞士氣民心,向人民提出安定靈魂的演說;八零年代,黛安娜王妃積極參與聯合國親善活動,對於反戰、貧窮等議題都多所貢獻;至於泰國皇室,在泰皇拉瑪六世領導下,規模性的以藝術啟蒙「泰國」,斑斑力證,讓人對於皇權的正面存在,有了深根的認同。

 

義大利雕塑藝術家 Silpa Bhirasr 是泰國現代藝術的起源

 

皇權開啟藝術的「THAI」

談起泰國現代藝術的起源,義大利雕塑藝術家 Silpa Bhirasr 是個關鍵人物。 1923 年受到泰國皇室邀請,在宮廷中為泰皇拉瑪六世工作,替皇室製作塑像與紀念碑。它間接讓當代藝術的脈絡走進了這個以「國家、宗教、王權」作為基礎的國度。

 

40年代的國家啟蒙

1943年Silpa Bhirasr 成為了泰國第一間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的創辦人;1949年再促成國家級的藝術展覽(National Exhibition of Art)的舉辦,在 Silpa 的穿針引線之下,厚植泰國傳統藝術文化以外,也積極與國際接軌。在藝術資源交流的過程中,點點滴滴替泰國當代藝術打入溫厚的底蘊。

 

60-70年代的藝見分歧

六零年代,曼谷的私人藝廊紛紛成立,在國家主導的大型展覽之外,提供藝術家更多的空間展示作品,現代藝術的發展呈現一波波活躍的風景。此外,七零年代左右,有一派藝術家將泰國傳統的佛教藝術融入自己的創作中,進而發展出結合了當代風格與傳統元素的「新傳統主義」(Neotraditionalism)

 

 

70年代以後的……

 

藝術的種子植入之後,開花結果的百家齊鳴榮景豐富了一整個文藝泰國,關於藝術是服務國家,還反映心靈,在相互拉鋸來回之間,鋸出了一段屬於當代旳泰國文明。

 

Bhirasri Institute of Modern Art (BIMA) 70年代的存在,推升了BACC曼谷藝術文化中心,機構能量的堆疊,同時也催生了藝術心靈。擁有泰國現代藝術之父美稱的Montien Boonma也在此同時被推向國際舞台,商業的私人的現代藝術機構如雨後春筍,在泰國首善之都長出最當代的模樣。

 

Chatuchak恰圖恰周末市集裡遇見生氣勃發的創意泰國

 

在泰國曼谷旅遊,文創豐富的土壤在Chatuchak恰圖恰周末市集裡,讓人大開眼界。藝術在民間四處流竄,泰皇的蒲美蓬離世後,國內藝術大學的學生,以最熟悉的藝術畫像去緬懷這在位七十年的王,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想起當年為泰皇拉瑪六世工作,替皇室製作塑像與紀念碑的Silpa Bhirasr ,因果循環的玄妙,不禁令人莞爾。

皇權到底是「進步」還是 「故步」,對泰國藝術的發展而言,實在一言難䀆⋯⋯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