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
波爾卡點女王

封面Concept

-畫好了圓點,就畫好了宇宙-


 

認識一下!「波爾卡」圓點點

 

2018/11/09 台北上映了一部關於草間彌生的紀錄片,突然間,這個在多年前以「波爾卡圓點」捲起旋風的日本藝術家,再次喚醒了一般人對於「點點」女王的印象。

 

波爾卡圓點(Polka dot)是一系列實心圓點構成的花紋,它跨界運用在諸多表現上,多采多姿令人驚豔。

 

1965年鮑勃·迪倫發行的專輯《Just Like Tom Thumb's Blue》有波爾卡點的裝飾;1975年環法自由車賽中,山間賽事中成績最好的騎士會得到一件波爾卡點運動衣;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師-川久保鈴更是這圖案的愛好者,對於國際藝術家—草間彌生而言,「波爾卡圓點」在她的創作中,更是主要的結構。這符號在跨越世代以及跨界實踐中蘊生出豐富,在草間彌生的觀察中,甚至認為:

 

地球也不過是百萬個圓點中的一個,畫好了圓點,就畫好了宇宙。

 

充滿哲理的描述替「波爾卡圓點」包覆上一層神秘與哲學性的想像。

 

 

 

用生命創作生命-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生在一個軍國主義的日本

家庭裡,她是一個不被支持的女兒

社會裡,她是一個不見容的女性藝術家

二戰後,她是一個不被包容的日本人

 

一門深入只畫圓點的草間彌生就像一輩子只畫靜物的莫蘭迪一樣,引起世上廣大的迴響,奠定她在國際點點女王的藝術能見度。但創作起步的路卻不是那麼順遂。回溯草間彌生的創作故事,其實滿令人同情的……

 

1929年出生在日本松本,生活在一個非常保守的日本家庭。因為出生名望之家,母親堅決反對她成為一個畫家。那是一個軍國主義的年代,對於天生充滿創作之心的她而言,畫畫並不見容於大戶人家,封閉社會更不鼓勵女孩從事這樣的活動……

 

Guggenheim Museum的資深策展人-Alexandra Munroe表示:草間彌生曾經告訴她,童年時期,她的母親甚至會從她的背後把畫搶走並撕毀。

 

備受壓抑的草間彌生多年後表示,十歲以後,畫畫對她而言,不僅僅只是把腦海中浮現的幻覺表現出來,更是一個維繫生命繼續下去的力量,草間日以繼夜的畫著,無論有多少油料,她的創作始終源源不斷,痴迷的、瘋狂的畫,讓生命延續著……

 

用生命創作生命,如此形容草間彌生實在貼切!

 

 

Georgia O’Keeffe

一個深刻影響草間彌生的女人

 

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Totto O'Keeffe,是一位美國藝術家,被列為20世紀的藝術大師之一。歐姬芙的繪畫作品已經成為1920年代美國藝術的經典代表。

 

她以半抽象半寫實的手法聞名,其主題相當具有特色,多為花朵微觀、岩石肌理變化,海螺、動物骨頭、荒涼的美國內陸景觀為主。她的作品中常充滿著同色調的細微變化,組成具有韻律感的構圖。

 

喬治亞·歐姬芙是20世紀美國第一位美國女性現代主義者,在美國現代主義的發展及其與歐洲前衛運動的串連中,扮演著關鍵作用。

 

不僅如此,她更是草間彌生藝術啟蒙的心靈導航,草間彌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這麼表述:「我在日本古老的小鎮,發現了喬治亞·歐姬芙的創作,我被深深觸動了,於是我給她寫了一封信,我坐了六個小時的火車前往美國大使館去找她的地址,而喬治亞·歐姬芙也給我回信,她在各方面都給我相當多的幫助。」

 

喬治亞·歐姬芙 給草間彌生的 一封信

 

Dear Yayoi Kusama

 

your two letter came to me

and your water colors also came

They are interesting

 

Would you like me to send your water colors

to some dealer who might be interested

 

Do you wish to sell them

and what price

our art world changes very fast

you will just have to find your way

when you get to New York as best you can

 

It seems to me very odd

that you are so ambitious to show your paintings here

but  i wish the best for you

 

Sincerely Georgia O’Keeffe

 

 

紐約  草間彌生 藝術新旅程

 

在如此神奇的藝術心靈交會之下,草間彌生的藝術創作進入更為前衛的階段。前往紐約發展的時期,正好適逢1960年代女性主義覺醒。草間彌生從當代藝術運動中學習,大量參觀畫廊 、藝術展,並敏銳的意識到發展的潮流,不僅在紐約,更在國際,回到工作室後,創作屬於她自己的世界性藝術語言。

 

來到紐約,草間彌生的藝術心靈獲得了呼吸:「紐約生活完全不同,那是我喜歡的地方,它指引著我的靈魂去往……」

 

一如喬治亞·歐姬芙在信中對草間彌生的鼓勵,在快速變化的鈕約藝術圈子,妳必須找出自己的風格,在反戰、反規則、抵抗一致、男性權威……等等歷史條件中,Yayoi Kusama漸漸打開了國際藝術獨樹一格的品牌形象。

 

D 限地藝術創作 史上第一把手

 

她在現實三維的世界創作腦海中的幻想,進而變為限地藝術,這個部份,她是世界第一人。後期她嘗試以日常用品、家具、女性用品去創作雕塑,清𥇦表明自己女性立場。對於反戰 、世界和平 、嬉皮文化都有十分充份的支持與呼應,以行為藝術展開表演,大膽的釋放創作靈魂,彷彿是對長期壓抑的回應,做到一個「不受影響的草間彌生」。

 

 

即為天才,就要與眾不同

 

像那一頭橘紅妹妹頭

像那海量圓點下的不規則

像那備受非議的行為藝術

像那維護世界和平的反戰初心

像那用盡全力畫作的女子

 

不是別人,持續用創作維繫生命的,

就是Yayoi Kusama---「草間彌生」。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