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馨·侯班

勾勒空間靈魂的高手

封面Concept

-組成,對比,複雜性,2013年重新打造英國伯明罕圖書館超酷炫外型-

 

公共空間之必需從一棵大樹說起……

 

種下共享情感  幸福開始迴響

 

遙想古早時期,在一個村子裡,在那一顆大樹下,共同的幸福深根延續就從那邊說起……

然而,現代都會在快速流動的節奏底下,一顆大樹不再足以滿足。於是乎,大型公共空間,複合式的建築開始備受期許,提供「藝術、文化、 生活、 休閒」共同展演的「runway」, 以多樣的功能性,填滿古早時期,那一棵大樹底下的民生期許……

 

養分來自一時、一地、一群人們的共同記憶。它是情感連結的催化劑,可召喚人心,也能回溯光景,釋放記憶中最大的張力;它是記憶永續的保鮮劑,在相承之中,孵出了溫熱的時代感應。日月積累而成文明、釀成了節慶,一時、一地、一群人們承先後啟,綿延下去……

 

「公園裡的歌劇院」-臺中國家歌劇院

 

以大型空間為本   讓自由生活譜寫自在

 

「人的共鳴」對建築設計來說十分重要,因為建築本身沒有辦法讓設計完整化。日本新銳建築師-吉村靖孝就曾依此提出「開放建築著作權」,才能讓建築得到真正的自由。吉村靖孝表示,好的模仿加上分析、觀察,就能設計出符合「社會性」的建築物。「人」的使用才是建築設計的另一把關鍵金鑰。國際建築大師心裡似乎對此都有著共同的想像,

 

2016 「臺中國家歌劇院」以「公園裡的歌劇院」落下了具體的定錨點。伊東豊雄以充滿生命的涵洞,雕塑出建築形體,寄寓都會生活自然匯聚的期許。公園裡可以聽聽賞心悅耳的爵士浪漫、公園裡可以是自己踽踽獨行的冥想、公園裡可以是毛小孩釋放電力的生活佈景。「臺中國家歌劇院」成為觸媒,讓生活質地拋光出味!

 

 

2018高雄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眾人的「公共性」作為概念創作。它將原生的老榕意象深植創作。有根的生活在樹下書寫記憶,伴隨著展演和休閒起舞共鳴。這是衛武營的深寓,一座讓人可以流入生活的所在,那才是空間充滿想像的源力。

 

 

人,打造一建築,而眾人,完美那建築。

 

 

「全民的宮殿」-英國伯明罕圖書館

 

法蘭馨·侯班   --勾勒空間靈魂的高手

 

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共計有來自世界的四十四位建築師參與,最後階段由 

 

①MECANOO ARCHITECTEN B.V. / 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 、

②ZAHA HADID 、ARCHITECTS / 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 、

③ Kiyosli sey Takeyama + AMORPHE / 竹山聖 

④Weber hofer Partner AG Architekten ETH SIA / 韋伯‧侯佛建築師事務所 

⑤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Artech Architects

 

 

進入決選。最終,以曾發表「組成,對比,複雜性」聞名全球的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所領軍的 MECANOO ARCHITECTEN B.V. / 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拔得頭籌。評審團表示:「具有堅強、專業的合作團隊外,對劇院的豐富設計經驗與地域結合的傑出表現,其作品內所蘊含的流動空間與大地親密的結合,並符合現代生態綠建築的趨勢,創造了一個與國際接軌的地標性建築。

 

法蘭馨·侯班究竟替高雄置入了什麼可期之點,不妨從她精采的代表作品來深究創作之心,2013年重新打造的英國伯明罕圖書館,不只視覺,內涵暗喻也相當值得一看!

 

 

善用英國的驕傲-莎士比亞

 

第一顆用心

伯明罕圖書館接收了原伯明罕中心圖書館的所有收藏,並擁有全球規模第二大的莎士比亞著作收藏。價值不凡的莎士比亞早期劇本合輯第一對開本也收藏於此。一個沙翁就值得好好運用,讓後世一旦有機會就能想起這一位讓英國文學充滿驕傲的符號。

 

另一顆用心

法蘭馨·侯班以她最擅長的「組成,對比,複雜性」,替伯明罕圖書館改頭換面。以大量的「圓圈」作出複雜卻協調的幾何視覺,由外部看起,由內部探尋,「圓圈」成為了一個強而有力的美學禮賓。它同時也是緊扣著伯明罕的招牌產業,某些程度上是對於珠寶與礦業的城市紋理致敬。

光源在這次的創作裡,扮演了舉足輕重的關鍵,日夜之間同樣都是嬌點,日間是地板上光雕之美,夜裡是金屬鋁圈與光源互為光彩繽紛。映入心田的,就是美美的感覺。給予英國或是全歐文明一個更加可親的公共空間,一座「全民宮殿」的華麗。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