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 港 主 掌

 It’s My Turn

Next Future  Next Fortune

封面Concept

-南港崛起 It’s My Turn-


 

「研發生技」—國家產業點火升級

 

流動的全球化,掌握潮流者,就主掌了未來的榮景。在流動的世代裡,國際競爭不再以國家為單位,「城市」是一個更為明確,更精細,更能具體想像的「參賽者」。

 

一場時時刻刻都在競逐的國際賽局由此展開。「南港」Nangang以「研發生技」確立城市競賽的基礎,國家未來命脈一掌拳握,它甚至可以自信而堅定的向世界大聲說:「國家競爭力,南港做主key」。

 

龍脈產業   南港紮深根

 

 世界「研發生技」車班   2018台北南港發車   

 

七0年代—台灣在國際貿易以一卡皮箱走天下的年代打響國際名號;八0 、九0年代—新竹科學園區,一批批科技新貴成形:張忠謀、曹興誠、林百里、宣明智、梁次震等等科技大老 ,憶及當年,一個個熱血打拼的小伙子,轉眼間成為過去台灣半甲子榮景的推手群,以高端晶元代工科技替台灣累積了一個世代的厚底。

 

但在國際經融變化快速的賽局中,晶元代工已成為了競相削價的低毛利產業,美國經融時報報導:「台灣政局面臨產業轉型,過去三十年,電子業是台灣的經濟支柱,然而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代工毛利率被壓縮,連帶影響經濟成長率,因此「探索發展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業」已是大勢所趨!

 

大器規劃  

國家計畫、城市發展

 

「創意研發生技」下一個台灣的世界引擎

 

廿一世紀已逼近第一個20年頭,在工業革命中4.0浪潮裡,世界再次風起雲湧,面臨步步為營的全球化競爭,時時刻刻都是場賽局,每一步都牽動著一座城市未來的一甲子,著墨夠深,也許是一個世紀的繁華盛景。

 

南港Nangang ,過去三十伴隨著台灣經濟發展的抬橋城市,終於在廿一世紀的眼前,被國家計畫的大政力道、城市發展的大器規劃寫入了「領航」未來的角色。

 

國家級城市戰略掌舵   總統府 + 中研院 

 

在國家計畫中,位於南港的國家生技園區被拉至一個國家之格的戰略主軸,東區門戶計劃中,它列於五大創新八大構想之首,位階上超越一般編制,直接隸屬於總統府的中央研究院,在此扮演至關重要的舵手角色。中研院掌握1/3的智慧財,主導「研發創意」,以一流的人材格局結合了科技部、衛服部、經濟部……順應時代,寄予「南港」無何取代的厚實背景。

 

「南港」變「國際」

大都氣質、強勢展現

 

走進「南港金融園區」,發現不同……

 

國家級的計畫拍版之後,中央(總統府、中研院)與地方(台北市府)陸陸續續具體落實如「國家會展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四鐵共構」、「國家生技園區廊道聚落之間的共伴效應」……走在南港,感覺慢慢不一樣……

 

在「南港金融園區」Shopping Mall 裡的餐廳、咖啡館裡,國際藥廠代表、高端白領、創意新力……面容角色一一浮現,因為生技而來的募資創業氛圍濃厚,連帶廓清國級城市的生活氣氛,南港真的不一樣……

 

 

南港好「兆」

「聚落效應」研發生技聚河流

 

超越3000億的產業 

超過100個新的藥物在臨床試驗

超越20多個在最後的第3期

 

2015台灣的生技產業,已有超過100個新的藥物在臨床試驗,超越20多個在最後的第3,台灣生技面貌令人引頸企盼;2016 台灣在生技醫藥這一塊經濟規模已超越3000多億,「附加價值」的邊際效應後勢更可期待。

 

 

中研院讓生技「聚落」成形

國家生技園區廊道

「產、官、學、研」聚落集氣

 

生技業是高利潤,但高耗時、高成本,因此它不會是單打獨鬥,「整合」相關資源,才能創作產業價值(政府跨越各部間,以四鐵共構的南港交通鈕帶作後盾)成為國家命脈,創生產業價值是國家級的使命。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緊鄰中央研究院,以「轉譯醫學研究」、「新藥研發」為主軸產、官、學、研 形成聚落架構出完成的價值鏈。進駐的單元包括了-

 

 .經濟部 生活技術開發中心       —從事生技產品最適化

.科技部 國家實驗動物中心        —供應疾病模式所需動物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負責法規諮詢與毒理驗證

.中央研究院創服育成中心         —產品開發育成

  

跨部會接力合作的「生技新藥研發環境」預期將產生 爆發性的點火功能!

 

南港 南港  【國際南港  強勢未來】

 Next Future  Next Fortune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