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是凝固的音樂

來自建築事務所的描述:「協奏曲」住宅的地點離西貢中心區域並不遙遠,那裡的道路與街區有些崎嶇,也有些冷清。隨著城市喧囂氛圍的減弱,當地的熱帶氣息愈發明顯,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熟悉的嗡嗡聲,即家庭生活中鍋碗瓢盆的聲音。穿過一系列環繞著當地的傳統住宅的蜿蜒小路,便可以來到這座住宅跟前。其大門非常獨特,這種形式在整個西貢市區,甚至整個越南,都沒有過先例。建築犀利的角度和單色的外觀在向旁觀者傳達著兼具壯觀與抽象的極簡形態。

建築師運用人、自然以及設計三者要素,建立了和諧的理念。當人們進入環繞著建築的花園便能發現,建築與戶外游泳池的緊密相連,這讓建築看上去與水元素的關係更加親密,整個游泳池橫置於建築前方。另外,人們也可以在建築的圍牆裡欣賞遠方的運河。建築師選用了耐用的混凝土材質建造建築外牆,從而適應當地的熱帶氣候,這裡的氣溫常常高達30度,並且伴隨著大量的降水。

兩個主體建築的一層前側設計有寬闊的緩衝區域,從而對游泳池和露台形成充分的保護。考慮到居住者也許會在泳池舉辦派對,因此建築師將客廳與廚房的門設置為直接對外開放的滑動門,這意味著派對人群可以直接從客廳躍進泳池。如果人們在位於地下的私人酒吧和電影放映廳裡休息,也能透過窗戶看到游泳池,這就像是個水族館,人們可以看見游泳者如海豚與美人魚般在水裡自由自在地游動。

三分之二的泳池被住宅的兩個主體所遮擋,與中央樓梯結合起來。人們在地下室能夠直接看到中央庭院的美景,那裡有一棵生長繁茂的樹,這種視覺上的聯繫將庭院與建築相結合,從而讓人們切身感受到人、自然與建築之間的和諧共生關係。建築師在設計時充分考慮了居住者對音樂的熱情,甚至這座住宅的結構設計都模仿了現代音樂廳的聲學設計。

整個建築中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其屋頂層,在那裡,你可以從各個角度眺望到西貢市。另外,生長在地下的那棵樹也是這座住宅的一大亮點,與周圍的參照物比起來,樹看上去有些渺小。這座住宅是越南現代住宅類型的一大轉折點,在越南國內目前還沒有出現過類似的住宅形式,至於在未來它的發展如何,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建築設計:Baumschlager Eberle ASEAN
地點:越南,胡志明市
主創建築師:Dat Thanh Cung
面積:915平方米
項目時間:2016年
照片:Anh Viet Nguyen
製造商:imex, Eurowindow
團隊:Dat Thanh Cung, Linh The Luong, Anh Viet Nguyen, Yen Hai Nguyen

本文譯自www.archdaily.com/
文章轉載自:
專築網 (
李韌 /曹逸希編譯)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