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螺生態度假村

- 菲律賓濱水度假村

菲律賓一座新建的生態旅遊渡假村,其概念構思來自該度假村的規劃結構受到海岸線自然流暢曲線形式的啟發而生成,菲律賓飽受過度捕魚,大量接待遊客塑料製品垃圾和有害工業品污染所帶來的生態環境破壞之苦該設計對該國當前處於的環境狀態有所回應。

"旅遊業已經成為菲律賓國家層面上最為重要的產業,”事務所解釋道。“因此其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潛力就變得十分重要,還可以在將來有所轉型。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以來,生態旅遊一直在探索如何協調菲律賓社會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

渡假村廣泛使用“從源頭到源頭”的再利用方略和其他可持續設計策略,將本次方案設計成一系列螺旋形式的公寓樓和貝殼狀的旅館建築,並將這些建築按照兩條費伯納西螺線的旋轉軌跡排佈於沿海環礁湖的岸邊。建築群的中心是一座山形的綜合體,裡面設置有學校、休閒遊泳池、體育大廳、供度假村使用的廚房以及供環境科學家使用的整套實驗室用房。

本次方案起名為“鸚鵡螺生態度假村”,生態設計是本次項目的主要側重點,Vincent Callebaut事務所精準地指出對菲律賓群島構成的環境威脅並以此作為設計靈感。方案中運用了各種各樣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潮汐能與太陽能,如果這些自產的能源在使用後還有結餘,便會連接到地方電網並提供給社區。

立面和屋頂與垂直綠化和光伏電池相結合,以增加建築的熱慣性,優化室內自然降溫效果併為建築提供電能。雨水也會被收集再利用,形成的灰水在花園周圍的污物穩定池中進行生物循環。度假村東側有12座不同高度的小型螺旋狀公寓樓,會隨著太陽運行的的軌跡線而旋轉朝向。

設計中還大量使用了可持續性的建築材料,比如貝殼型酒店外牆上的生物混凝土和中央綜合體上的垂直綠牆和交叉層壓木材。事務所為度假村設計的主要交通系統是乘船線路,以求阻止公路基礎設施的強行建設;同時船底會設計成平板的形式,避免對海洋環境造成破壞。

本次度假村的設計目標是形成一種共生的關係,讓生態旅行的利潤來支持在度假村工作的環境科學家的研究工作,同時遊客和居民又會受益於在實驗室中研究出來的科學知識,這就是設置度假村中心大型交叉層壓木材綜合體的主要目的。通過在同一棟建築中設置包括娛樂和科學這兩種不同的功能空間,也是希望科學家能和來訪遊客之間形成更多的互動和交流。此外,通過旅遊業掙到的錢也會從職位提供和收入方面直接支撐起當地的經濟發展。志願生態旅遊者還能幫助清理海灘上的塑料廢棄物,保護環境。
 

內文轉載自:專築網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