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帶頭的鄉村再造

南瓜公共藝術

直島位於日本瀨戶內海, 由日本本州、九州、四國所環繞, 自2010年開始,集結了瀨戶內海周圍地方政府, 如香川縣、高松市、土庄町等地方, 以及出版《巧連智》聞名之貝尼斯(Benesse)公司老闆福武總一郎成立的直島福武美術館推動下,打造每三年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使此區域逐漸成為一個藝術聚集地。

直島做為瀨戶內海藝術季的主軸之一,邀請了許多知名藝術家在此設置藝術品,其中最有名的便屬草間彌生的南瓜。草間彌生曾被英國《泰晤士報》評選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獲得過日本多個藝術獎項, 他的創作融合許多的藝術派別, 但最令台灣人熟知的,便是他充滿圓點的各項藝術品。

草間彌生的南瓜作品,在直島上有兩顆,一顆是位於宮浦港前的紅南瓜,另一顆則是坐落在直島美術館附近的黃南瓜,它們繽紛的色彩,為直島的美麗風景更添了一股藝文氣息,也難怪現在的建築,大多都會精心挑選藝術品,為建築更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