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塞納河上的音樂廳

是一顆銀色的 荸薺 還是一艘白船?

在巴黎西南側,塞納河的中部,一個名叫 Seguin 的小島想成為巴黎下一個令人矚目的文化中心。

日本建築師阪茂為這個小島設計的音樂復合設施 La Seine Musicale 於 4 月 22 日正式開幕。這個音樂廳外立面是底邊為 60cm、高 45cm 的三角形玻璃板,它的一側是球面,另一側,像是張開的帆。

玻璃外立面的另一側,是阪茂最拿手的木結構。這位日本建築師曾經獲得過 2014 年的普利茲克獎,他擅長運用木結構榫卯,曾以竹編帽子的方式設計了法國蓬皮杜中心新館。去年,他還接受了加拿大開發商 PortLiving 的委托,打算在溫哥華城市中心的海濱區域計劃建造一幢名為“ Terrace House ”的住宅樓,計劃成為“全球最高的混合木結構建築”。

Seguin 小島在最近幾年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設音樂廳的這塊地,在 2005 年之前是雷諾汽車的製造工廠,有 30000 名員工都在這里。後來,關於 Seguin 小島上的文化中心,包括法國建築師 Jean Nouvel,以及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這兩位普利茲克獎得主都做過規劃,但並未真正被實施。直到 2013 年,阪茂從音樂中心的國際建築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與他的法國夥伴 Jean de Gastines 建築事務所一起,拿下了這個預算為 1.7 億歐元的項目。

La Seine Musicale 總占地 36500 平方英尺(約 3390 平方米),囊括古典、流行等多個音樂種類,它的古典音樂廳設有 1150 個座位,音樂廳內部天花板呈蜂巢狀,用以提升音響效果。這里將會上演貝多芬、海頓、莫扎特等大師的音樂作品。另外還有一個多功能音樂廳,可以上演搖滾、流行音樂會,最多可容納 6000 多個聽眾。

除此之外,La Seine Musicale 還想提供更多的功能。它設有排練室、錄音室、餐廳、商店,以及為樂團的音樂家提供的住房,這部分功能在白色的建築內部展開,從室外公園通往音樂廳的一路上,會順次經過這些地方。遠遠地看上去,La Seine Musicale 就像是一條巨大的白船。

為了能夠在巴黎眾多的音樂廳中脫穎而出,“讓音樂之聲飄蕩在巴黎的西側”,La Seine Musicale 還自己成立了一個名為 insulab 的青年樂團俱樂部,它由 300 個 18 至 26 歲的年輕音樂家組成,旨在創新當代音樂。

巴黎地方的官員也希望,La Seine Musicale 能夠成為下一個巴黎音樂之家。但與此同時,它還要面對來自 2015 年落成的,位於 La Villette 的巴黎愛樂樂團音樂廳,以及 Jeff Buckley、Edith Piaf、the Beatles 以及 David Bowie 等大人物曾經登臺表演過的巴黎老牌音樂表演場所 L’Olympia 的挑戰。

圖文轉自於:好奇心日報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