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現代建築

又要蓋樓又要保護老樹,建築如何謙卑?

萊塞比耶是法國西部旺代省的一個市鎮。該地的大多數建築都是造型簡單的低層磚瓦房,帶有濃郁的法國鄉村氣息。

今年該市有了一座非常現代的建築。在建造於19世紀中期的萊塞比耶市政大樓旁,一座用玻璃幕牆和鋁合金板打造的多面體建築被建了起來。不過其獨特的造型和“前衛”的用材,卻和周圍的環境融合得很好。

這座樓是市政大樓的延伸部分。建築所在的區域是一個公園,在工程設計開始之前就種了不少大樹。為了不破壞公園的自然景觀,也為了保證2880平方米的建築面積,法國巴黎的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室杜邦放棄了立方體狀的傳統辦公樓造型,而是依據周邊自然景物,設計了一棟帶有弧度與流暢線條的建築。

市政大樓與新的建築體的連接部分處理得很巧妙。從設計圖紙中看,在市政大樓與大樹之間,一條狹長的走道從多面體建築中延伸而出,沒有砍掉樹木,也沒有影響歷史悠久的市政大樓的景觀。

還值得一提的是建築外牆的設計。整座建築的立面設計被分成了兩部分。朝北的一面使用的是玻璃幕牆。這塊區域環繞著一棵巨大的杉樹,是整座建築中立面彎曲弧度最大的部分。站在室外,可以看到映在玻璃牆上的藍天與綠樹,在室內,也可以無障礙地欣賞牆外的自然景象。

而在建築的其他部分,建築外牆用細長條的銀色鋁板裝飾而成這種類似百葉窗的設計,讓靜止的建築有了一些動感。隨著行人觀察角度的變化,鋁合金表面的光線及隱約可見的建築內景都會發生變化。而在室內,尤其是對於南面的空間來說,這些金屬板能阻擋掉一部分直射的刺眼光線,又能使照進室內的陽光呈現出不同的光影效果。

這座建築的一樓被作為民事登記,結婚大廳等公共服務空間使用。二層和三層都是辦公空間。

由於形狀特殊,這棟建築很難被“一眼看透。”如果不是借助平面圖,人們需要繞上一大圈才會對這棟建築的造型有個大概的了解。但這種多面環繞式的設計,使本來阻隔了內部辦公空間與自然景物的建築外牆,發揮了連接內外空間的作用。

本文授權轉自:Wehouse建築生活誌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