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也可以很幾何

新波爾多球場HERZOG & DE MEURON

台北大巨蛋必須問的可能是該不該蓋這顆蛋,或是該蓋出什麼樣的蛋的問題。這個大哉問,也可能需要從都市計劃觀點來看,既然回答不了複雜,我們就來看看別人的巨蛋怎麼蓋吧。

這座新波爾多球場看的出來是極友善環境的。從光和開放的角度出發,擁抱純粹靈魂的優雅。光是從型式上,就有一種廟堂式的神聖性。但它絕對不是仿波爾多的古蹟建築,而是迎向未來融入景觀的幾何量體。你沒看錯,這是出自HERZOG & DE MEURON瑞士雙人組大師級的作品。

型式上是以方型的直角屋覆蓋著盆碗形底座,串連起服務及座位空間。更以階梯及抽象柱列與環境對話,讓建築更具雕塑性及律動感,透明及開放也為城市帶來了更多的活力。座位可容納42000人,簡單線條同時確保了觀眾流量及流暢的疏散方向。這座體育場的幾何造形一落成就贏得最佳知名度,它的功能更是多元性的,不僅是橄欖球和足球比賽,也可以辦音樂會和企業活動。

本文轉自於:Wehouse建築生活誌